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农业和木材科技中的近红外光谱技术发展现状”精工讲坛举行
作者:编辑:王贤波审核:丁幼春时间:2023-03-31点击:

3月28日下午,国际著名近红外检测专家Satoru Tsuchikawa教授做客我院精工讲坛,以“农业和木材科技中的近红外光谱技术发展现状”为题与我院160余名师生在线上进行交流探讨。会议由副院长廖宜涛教授主持。

Satoru Tsuchikawa教授从历史文化、发展现状、科研进展等方面对名古屋大学进行了介绍,并着重强调了农业科技发展的重要地位。“我们的目标是基于光谱无损测量技术和超光谱成像技术,设计出用于调查木材、森林以及农产品的内部信息的新设备。”Satoru Tsuchikawa谈到,现代近红外光谱(NIR)分析技术是近年来分析化学领域迅猛发展的高新分析技术,在800-2500nm范围内的电磁波可以实现有机材料以及农产品的无损检测。近年来,基于近红外光谱分析技术,许多小型测量设备应需而生,例如,用来检查橘子和苹果的糖分的手持设备,测定猕猴桃可溶固形物含量的仪器等。他提到,日本已经建立了较为成熟的NIR系统,并广泛应用于医药业、制造业、服务业、石油业,大大提高了国民的生活水平。Satoru Tsuchikawa还就建筑所用木材潮湿问题给出方案,利用光谱成像技术可视化地展示木材水分的分布情况,再合理调节木材中含水率,一方面提高了木材利用率,另一方面节省了生产成本。

Satoru Tsuchikawa教授在总结时谈到,NIR技术不仅限于农林业,将来会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去,作为一种高新技术,它有着长远的研究前景。他表示,希望与华中农业大学保持紧密的学术合作与交流,共同致力于NIR技术领域的研究,同时也欢迎同学们前往名古屋大学访问交流。

 

文字:闫信、余飞燕

审核:丁幼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