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党团建设

诗言杯——新生诗词邀请赛,工学学子勇创佳绩
作者:欧阳新雨 邓秋雨编辑:李龙程审核:邓秋雨 瞿明丽时间:2022-10-09点击:

2022108日,一场诗词之风从古代典籍吹到了现代校园,晚上19时,师生们期盼已久的诗言杯”——新生诗词邀请赛决赛在综合楼501报告厅拉开帷幕。本次诗言杯共分为四个环节:诗词常识、看图猜诗、主题抢答、飞花争霸。来自工学院机械类2207班的严硕同学突出重围,与最后10位选手同台竞技。

4D50C


诗词常识比拼在主持人热情洋溢的介绍下正式开始。严硕同学依靠平日丰厚的诗词积累和多年来练就的材料分析能力对答如流,轻松过关。


而在随后的看图猜诗环节,气氛时而诗情画意,时而紧张激烈、扣人心弦。在这一环节中,我们看到了一幅幅蕴含中华古典之美的国风画卷,有斜风细雨不须归中戴着箬笠蓑衣的晚归渔夫;也有孤帆远影碧空尽中孤帆远航,碧水蓝天的辽阔江景;还有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月高悬沙海无尽,的苍莽朔漠……选手们大显身手,给每一幅画卷题诗作词。严硕同学凭借稳定的发挥顺利进入下一环节。


主题抢答环节要求选手根据不同的主题答出契合主题的诗词,随着主题的更换,各位选手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其应若响不仅展现出自身深厚的诗词积累更展现了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现场掌声不断,高潮迭起,在一番酣畅淋漓的较量后,严硕同学以细微的差距止步于这一环节,未能参与到飞花争霸的冠军角逐。


来自工学院的严硕站在了决赛舞台,似乎让“理工男”这一刻板印象笼上了一层诗意。他表示,虽有些遗憾未能参与到最终的角逐,但通过这次比赛,让自己一次体会诗词的魅力。当谈到坚持学习诗词的初衷时,严硕分享道:接触诗词时便觉其朗朗上口,韵律感十足细读后越能体会到古诗词中含蓄的美,他最喜欢苏轼和他笔下的《定风波·南海归赠王定国侍人寓娘》和《望江南·超然台作》他说自己能在诗词中找到共鸣,也能借助诗词宣泄情感。


诗词的美不仅体现在句子的凝炼,或者思想的深度上。还体现意境之美、哲思之美、自然之美、声音之美、语言之美等等。豪迈狂放的诗词能直入人心。而细腻婉约的诗词在岁月打磨之后才更显露出其中真味。千百年来,诗词伴随着中华民族走过漫长的岁月,在洗尽铅华后更显其雍容本色。

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希望我们像严硕同学一般以诗为友,与词做伴,让传统诗词在现代快节奏的生活中擦出新的火花,焕发新的活力!


文字|欧阳新雨 邓秋雨

审核|邓秋雨  瞿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