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播种关键部件及智能播种机创制”项目启动
作者:编辑:高亮审核:时间:2022-08-20点击:

(通讯员 廖宜涛 万星宇)8月17日上午,“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播种关键部件及智能播种机创制”项目启动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召开。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项目咨询专家组由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院士、石河子大学陈学庚院士、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赵春江院士、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曹光乔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刘成良教授、河南科技大学姬江涛教授、中维会计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易维佳高级会计师等7名相关领域知名专家组成,组长为罗锡文院士。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专项主管胡小鹿副处长、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吴骏副厅长、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农村处苏历华副处长,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出席本次会议,项目、课题负责人及骨干成员约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拥军主持。

姚江林对各位与会领导和专家组成员对本项目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谈到,该项目对保障国家粮油安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大意义,对解决当前主要粮油作物机械化播种装备适用性、兼用性、可靠性、智能化不足等问题有深刻意义。姚江林对项目的实施充满信心,他表示,希望项目组高度重视,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服务国家战略目标,实现目标导向、贡献导向、绩效导向相结合,真正为行业、产业、“三农”工作等提供科技支撑。

吴骏谈到,本次项目启动会是一次学术交流会议,一次工作研讨会,更是将来合作发展的规划会议。他希望大家在合作中取得更多进展、更大成果,建立良好合作关系,促进项目组的科研成果加快转化落地,满足先行区科技创新高地、制造强国高地、数字经济高地、现代农业基地、现代服务业基地建设需求。他表示,省科技厅将为项目实施提供全程服务,按照科技部要求和专家组提出的意见落实好、跟踪好、服务好。

胡小鹿从专项总体情况、专项管理考虑、注意事项及建议要求等方面作专业机构项目一体化管理要求的报告。他表示,项目实施过程中要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开放协同、跨界融合、总结凝练和学风作风建设。

项目负责人、我校工学院院长廖庆喜教授从研究背景、发展趋势、研究内容、课题分解、工作基础、组织管理、项目实施和研究进展等方面,向与会专家及领导详细汇报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东北农业大学陈海涛教授、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张文毅研究员、华南农业大学臧英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杨丽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张青松副教授分别对五个课题的任务分解、研究计划和阶段性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汇报。

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和相关管理部门领导听取了项目及各课题实施方案与研究计划的汇报,审阅了项目及各课题的相关材料,对相关细节进行质询和讨论。他们对于项目的前期工作给予了肯定,认为项目的研究思路、总体研究内容切实可行。专家组根据课题汇报,从关键技术突破、课题与任务层面的相互协作、技术集成和可靠性研究与示范应用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专家组希望项目组成员能够在已有的研究基础上,进一步凝练创新点,谋划亮点成果,提高播种装备对不同区域土壤、气候、种床特点等的适应性。对于播种机转化落地的问题,专家组提出要加快推进落实示范基地,强化制造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实现从技术到智能播种机商品的有效联动、统筹兼顾,为全国的机械化播种效果与效率提升做出技术贡献。

罗锡文院士在总结讲话时对项目引领未来农业发展方向和保障国家粮油安全表示肯定。他强调,项目要进一步明确研究目标,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加大创新力度,研究适合中国国情的播种机械;明确任务分工,避免重复性研究;加强成果的应用,在推广中发现并解决问题;强化与企业的合作,依托企业实现播种机转化落地,通过技术扶持一个企业发展,推动一个产业前进。

据悉,此项目由我校牵头,工学院廖庆喜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项目参与单位包括中国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等七家科研院所,潍柴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南巨隆科技有限公司等两家农机制造企业。项目针对我国播种技术装备存在功能单一、高速作业种肥播施精度偏低、作业效率不高、智能化程度低、机具可靠性较差、关键核心零部件依赖进口等问题,围绕水稻、小麦、玉米、油菜、大豆等主要粮油作物高性能播种需求,重点研制高速作业条件下黏重土壤种床整理、中小籽粒精量排种、大籽粒单粒高精度排种、种肥精准变量播施、基于土壤墒情的播深智能调控、作业参数智能监控等关键技术及部件,创制稻、麦、油兼用型高速变量智能联合播种机和玉米大豆高速精量播种机。项目启动将推动我国高性能播种装备提档升级,推进我国水稻、小麦、玉米、油菜、大豆播种的机械化、智能化发展。

启动会现场

罗锡文院士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致辞

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吴骏讲话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专项主管胡小鹿线上专题报告

项目负责人、工学院院长廖庆喜教授汇报项目情况

审核人:明庭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