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工学院导师学校:用“心”育人、助“力”成才
作者:编辑:王贤波审核:丁幼春时间:2022-11-18点击:

11月16日下午,工学院导师学校在工程楼A201会议室举行,王巧华教授做客导师学校与青年导师分享交流研究生培养经验与心得,四十余名青年导师参加分享交流。交流会由副院长丁幼春教授主持。

王巧华结合自身培养研究生的经历,分享自己的教育理念:三心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四练四能助力学生成才。她谈到,身为研究生导师要有研究心、仁爱心、责任心,在培养过程中“历练”学生“能学”、“磨练”学生“能做”、“训练”学生“能写”、“锻炼”学生“能讲”,引导学生“四练四能”,全面综合发展。王巧华建议导师要给学生一定的自主权,鼓励学生自由思考拓思路,自主发现新问题,养成自主学习和思考的习惯,应用创新性思维解决问题。

在谈到学生日常管理和教育时,她说道:“要为人师表带好学生中的领头羊,让团队形成无私互助的‘传、帮、带’的良好风气。青年导师不仅要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更要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王巧华教授还强调尊重学生与严格管理学生并不冲突,导师们要换位思考,用心关怀学生的生活与科研,在关键时刻予以指引,要无私“托举”学生,支帮助学生追求更好的发展平台。她向在场青年导师分享了自己带领学生去条件恶劣的养殖场、车间做试验,深入生产一线实际调研的经历,她谈到,不论学硕专硕,都要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要指导学生逐一完成“方案设想、装置设计、软件编写、试制加工、检测试验、结果验证、优化完善”等研究历程,掌握研究技能。

在讨论交流环节,与会教师畅所欲言,敞开心扉分享自己的工作实况,并围绕论文产出、教学经验、师生相处等话题交流请教。青年导师胡迎超问到:“如何根据研究生的专业基础和职业规划来开展“分类”指导呢?”王巧华谈到,我们的学生来自不同学校和专业,专业基础和读研目标各不相同,因此我们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因材施教,教育引导每一位学生健康成长,实现顺利毕业就业。在指导学生时既要“管”更要“放”,充分激发学生的学术志趣,挖掘他们的最大潜力,使他们学有所成。王巧华教授和丁幼春教授还就青年导师在科学研究和指导研究生过程中的疑问进行一一答复,在互动中引导青年导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交流会最后,王巧华总结到,学生对社会的感恩,对国家的贡献,是我永远的期许与守候。参会的青年导师们也纷纷表示要不断学习提高育人能力,争做“四有好老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现自身价值。


图文:黄庆兰、王贤波

审核:丁幼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