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教育教学

2019首届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教学研讨会
作者:编辑:周洪亮审核:时间:2019-10-30点击:

 

 

全球正迎来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为支撑“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国家战略,教育部在2017年2月提出了“新工科”建设,针对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机器人和云计算等专业方向的人才培养,教育部联合各大高校,开始全力探索中国“新工科”的教育模式,以期形成独特的中国式高端人才培养体系。

为深入落实教育部“新工科”部署,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积极响应国务院职业教育改革的号召,于10月27日组织学院教师参加了2019首届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教学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在华中科技大学召开,分别由东北大学机器人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吴成东教授、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院长刘胜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院长曾志刚教授、武汉科技大学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研究院院长闵华松教授、南方科技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系系主任融亦鸣教授和武汉市东湖高新区科创局局长李世庭、武汉库伯特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淼教授、环宇智行创始人李明博士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专家进行了报告,报告中对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的内涵与外延、发展与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对“新工科”背景下,高校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的相关新专业建设与旧专业课程的改进、PBL(项目式教学)的推动、学生跨学科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等内容进行了阐述,从宏观层面和专业知识细节层面都对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在高等学校开设课程提出了观点和见解。

通过参加本次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教学研讨会,了解国内外高校在科技飞速发展下对学生培养体制和专业内容与时俱进的变革,工学院的老师们对“新工科”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有了更好的认识。具有华中农业大学农业背景的工学院教学改革,应该依托优势学科并推动传统农、工专业更新改造,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升级”农业工程和机械制造等专业,打通农业工程、机械、信息、计算机等学科专业壁垒,着力培养学生智能设计、智能制造、智能操作能力;另外,需要“教-研-学融合”,将学院科研平台、工科基地和企业工程实践形成一个整体链条,并与导师制结合,与产业需求对接,全面培养学生的品格、思维、知识和能力。

文图作者:范维

审核人:张国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