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教育教学

工学院2019年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顺利举行
作者:编辑:周洪亮审核:时间:2019-07-15点击:

7月12日上午,2019年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在工程楼B311会议室顺利举行。张拥军书记、廖庆喜院长、张国忠副院长、能动专业的张衍林教授、袁巧霞教授、晏水平教授、艾平教授、能动专业青年老师以及相关专业老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是在学院开展“2019年暑期事业发展研讨会”和“本科教学改革创新与新工科建设”等活动背景下召开。

能动专业负责人袁巧霞教授从能动专业建设方向、新工科背景下如何发展能动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培养方案修订等方面提出了能动专业建设应重点讨论的问题。据悉,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于2009年申报获批,2014年开始招生。该专业是在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学科发展的基础上,为满足我国经济发展对能源与环境的要求以及相关专业人才培养需要而设立的。经过5年的发展,现在已经基本形成能够为能源与动力相关企事业单位输送人才的培养需要。但是现在较为突出的问题是能动专业未来的发展方向,特别是华农能动与传统理工科学校或者其他农业大学能动专业的特色不够鲜明;能动专业如何适应“新工科”发展的需要,如何实现“弯道超车”;教师队伍如何稳定,如何能够形成教学大团队,聚力承担大教改项目、打造“慕课”“金课”;培养方案如何适应新形势下发展的需求。针对这些专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廖院长从专业建设方式,教师要勇于承担新课,招生规模,新工科下的能动专业发展方向等方面做了规划。张院长从同类高效调研,专业课程设置,课程团队建设,培养“金课”和教材编写等方面发表了意见。张书记从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对标“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以及“内挖潜力、外拓资源”等方面给予指导。张衍林教授作为能动专业创始人之一,从基础课程设置和专业课程设置等方面也提出了专业开始的初衷。整个专业研讨会,直面核心问题,讨论气氛热烈,形成了较好的讨论意见。多名参会老师表示,会后将领会会议精神,消化会议内容,将专业改革的工作做好。


文字供图|易宝军

审核|张国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