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教育教学

工学院召开研究生课程建设研讨会
作者:编辑:王会勤审核:丁幼春时间:2022-11-28点击:

工学院研究生课程建设研讨会于2022.11.25下午在工程楼A201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由2021年度研究生培养条件建设课程立项中期检查 “优秀”项目负责人、2022年研究生示范课程负责人分享教研教改经验,张国忠教授、谭鹤群教授、冯耀泽副教授应邀做了经验分享报告,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通过线上、线下的不同方式参加了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副院长丁幼春教授主持。研究生院祁婧处长和陈曦老师也应邀出席了研讨会。

《农业工程发展史》是一门研究生素养课,主要面向工学院、信息学院全体研究生介绍农业工程发展历史以及世界各国农业工程发展概况,了解农业工程领域的基本科学问题、解决途径与措施。在教学中,张国忠老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课程教学内容,思想教育上注重潜移默化培育研究生的共产主义灵魂,价值引领上注重扎实培养学生成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张老师谈到自己在课程思政教学中从强化育人理念、增强内容融合、创新方式方法、提升自身能力四个方面提升自身育德意识与育德能力;采取找准契合点、做到深度融合、学科文化育人、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多种方法学习提升融入策略;同时结合教学内容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通过精心收集整理讲好教学案例,讲好榜样的故事、历史的故事、发展的故事、劳动的故事、科研的故事、亲历的故事,做到课程思政有意识、有意思、有意义、有深度、有技巧、有回味。张老师总结道:“课程思政要依据课程所归属或服务的学科和专业进行挖掘;要结合学生未来所从事工作的职业素养要求进行挖掘,要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进行挖掘;对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的融入进行系统化、再造性的设计和实践。”

《试验优化技术》是一门优质的专业选修课,历年来广受学生的青睐和好评。为了建设好这门课程,谭鹤群老师完成了112份工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数据分析有关内容的调查和分析,发现传统数据分析方法仍然是主流,新的数据分析方法的使用在本院研究生论文中的应用也在逐渐增多。而从近几年选修本课程的研究生来看,本科阶段没有掌握基本数据分析方法的研究生占比很大。因此,谭老师认为,试验优化设计课程仍应保留现有大纲的教学内容,但同时也应适当增加部分新的数据处理方法。为此,从2020级开始,谭老师在原有课程大纲的基础上,在教学中引入了主成分分析、聚类分析等内容,并增加了SPSS等数据分析软件使用方法。与此同时,谭老师还结合论文调查和近些年参加研究生论文答辩的情况,将研究生学位论文中试验设计与数据处理方面的常见问题引入课堂,在讲述相关内容时作为案例,引导学生正确使用各种试验设计和数据分析方法。目前,谭老师已形成了新的教学大纲草案,同时也在谋划建设一本更适合农业工程类研究生的专属教材。

《现代测试技术》既是一门二级学科核心课,也是一门选修课,2016年冯耀泽老师接手后发挥自身优势将原来的中文课程建设成了一门优质的全英文课程。冯老师将课程思政贯穿于教学始终,结合传感器和检测系统的介绍,增强学生知农爱农情怀和为实现中国农业现代化而奋斗的历史使命感。为了提升课堂高阶性,冯老师从形式和内容上对课件进行持续改进和更新,特别注意将科研案例引入课堂,启发学生创新思维、培育学生批判精神。冯老师还特别重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以问答、小组讨论和汇报等形式鼓励学生全英文交流,同时锻炼学生团队协作能力。除了传授理论知识,冯老师还带领学生到现代农业工程实验室参观高光谱仪、近红外光谱仪、热成像仪等仪器设备,带领同学们进行相应演示实验,让学生深刻认识现代传感器和传感技术。不止于此,《现代测试技术》还在持续改进中,接下来冯老师打算通过案例教学切实提高学生参与度;持续丰富教学材料,扎实推进现代测试技术教材的编写工作;依托现有仪器装备,将体验式实验转变为动手性试验,提升学生解决实际检测问题的能力。

参会老师表示听了三位老师的经验分享受益匪浅,接下来也会加强自己的课程建设。

祁靖处长对三位老师课程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工学院连续三个学期学生评教排名第一的好成绩也给予了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