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农业机械化工程与装备平台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作者:gxxg编辑:审核:时间:2017-11-18点击:

11月17号下午三点,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二楼平台学术沙龙活动在工程楼A201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现代农业装备工程学术交流会”,目的是促进各学科的交叉发展,营造浓厚的科研学术氛围,拓展学术视野,提高学术交流能力,拉近同学之间的关系。活动由李东东主持,邀请到了杨军强、刘晓鹏、李海同等师兄参与,众多研究生新生参加。

学术沙龙开始

学术晚茶于下午三点正式开始,为了迎接工学院学术年会的到来和加强学术规范教育,主持人李东东首先进行了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知识宣讲,组织本平台学生学习了《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科技工作者道德行为自律规范》等文件,有效的防范了学术不端行为。

李海同师兄以“油菜联合收获机关键部件研制”为题正式拉开了学术晚茶序幕。李海同师兄首先介绍了油菜联合收获机的作业特点,然后由此展开了联合收获机分体组合式割台的所涉及的设计方法和试验方法,最后结合他自己的科研历程分享了一些感想和体会:“一融一独:团队协作,突出特点;一慢一快:方案“慢”些,行动快些;一分一合:部件设计,整机匹配;一做一结:准时作为,及时总结。”

李海同师兄精彩洋溢的讲解

针对土壤含水率大的地区开沟困难这一问题,刘晓鹏师兄提出了组合式船型开沟器设计。这一船型开沟器利用挤压原理,能够很好的适应土壤含水率较大的地区。在这里他强调了看文献的重要性,我们只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的更远。”杨军强师兄以“油菜精量排种器种子流传感装置设计与试验”为题为同学们进行了专业的讲解。他针对国内外的研究现状,设计了一种成本较低、性能可靠、抗干扰性强的油菜等小粒径种子流传感装置。能够在油菜精量播种过程中实时监测播量并进行补种,很大程度的提升了油菜精量播种智能化水平。接下来的提问解答环节把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研究生新生们提出了在研究生初期所遇到的迷茫与困惑,师兄们以幽默随和的语气结合自己的科研知识和生活经验进行了一一解答。

杨军强、刘晓鹏师兄耐心解答

活动最后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三个师兄的科研分享,表示通过这次学术活动对现代农业装备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为以后自己的科研道理扫除了一些障碍。希望在日后能更多的参加到学术晚茶活动中,在丰富学识的同时,还拉近了彼此之间的关系。

文字|工学院通讯员何志博、李东东

摄影|工学院通讯员何志博

审核人: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