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研究生】向榜样看齐,与国奖零距离(第二期)——优秀硕士研究生付垚专访
作者:gxxg编辑:审核:时间:2017-11-01点击:

欢迎来到本次专访(【研究生】向榜样看齐,与国奖零距离)的第二期,本期采访的嘉宾是我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付垚。众所周知,工学院的专硕是两年制,往往第一年结束就面临找工作和毕业的双重压力。在这种情况下,能在第一年内夯实专业知识和学到过硬的技能尤为重要。对于这个问题,付垚师兄给出答案是这样的:“我大多数科研成果中用到的知识技能在本科毕业的暑假就开始学习,调剂结束后我第一时间联系了导师并确定研究方向,着手学习嵌入式开发方面的知识。有了基础之后遇到新问题便无需花费大量时间扫盲,效率自然提高不少。专硕时间的确吃紧,正因如此第一年多培养专业技能才能在找工作时从容不迫。”他还建议:专硕研究生一定要尽早确定研究方向、提早学习。

英语一向是不少研究生的软肋,所以不少研究生认为撰写一篇英文论文是一件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事情。付垚师兄指出撰写英语论文并没有想象中的难,他指出很多人在写作时存在先汉语后翻译的误区,事实上翻译会消耗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部分汉语的习惯表达翻译成英语后生硬晦涩,且不符合英语逻辑。因此他推荐直接英文写作,一来可以将表达限制在自己掌握的词汇内,二来可以提高写作水平。对于英语水平不好的同学在撰写英语论文前应该熟悉相关的词汇和英语写作技巧,看文献不一定只看英文文献。

“好的习惯是成功的保障”, 在我想师兄请教他最受用的好习惯时。他指出:让他最受用的好习惯是合理使用手机。例如今天把显示屏驱动函数写完那就绝对不能拖到明天,期间把手机设为勿扰模式仅允许重要联系人电话呼入,绝对效率爆炸。这个习惯同样适用于科研之外的其他领域,关掉部分App通知改为每天定点查看,要知道一条微博推送点进去可能就是一整个下午。现在手机几乎是每个人的必需品,但又有多少人合理利用它了那?

在访谈最后付垚师兄让我把以下的话转达给师弟师妹们:“曾经我很羡慕那些拥有众多专利论文的大牛,后来自己完整的跑完一项专利授权,才发现其实也不过如此。很多时候,只要你愿意,大多数事情其实没有你想得那么难。另外一定要趁年轻多锻炼身体,我喜打游戏也喜欢吃炸鸡,但无论如何每周我都会抽空健身,提高身体素质之余,良好的体态真的能让你更自信!”

【个人简介】

付垚,工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农业工程专业,发表EI论文1篇,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曾获甲等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三好研究生、校级优秀研究生干部、研究生模拟国际学术会议优秀汇报人等荣誉。

文字|工学院通讯员何志博、彭靖叶

摄影|工学院通讯员何志博

审核人: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