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研究生】向榜样看齐,与国奖零距离(第三期)——优秀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杨军强专访
作者:gxxg编辑:审核:时间:2017-11-03点击:

走过了金秋十月,工学院研究生新闻传媒中心开展的“向榜样看齐,与国奖零距离”专题访谈活动来到了第三期,此次的访谈对象是工学院2017年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2015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杨军强。杨师兄主要针对研一新生们所提出的有关科研生活态度、科学研究方式与方法等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作为农业机械化工程与装备平台丁幼春导师课题组的大师兄,不仅在油菜漏播检测与补种研究方面独有建树,同时在工学院研究生会和校科学技术协会的学生干部任职也颇受师生好评。在与杨军强师兄彬彬有礼、恭谦严谨的交谈中,强烈的感受到了师兄如对待朋友一般的亲切。军强师兄对于硕士科研生活,有很深的理解和体会,谈及研一时由于对上位机编程的学习不够深入,从而选择转换为面向电路系统集成与应用的油菜漏播检测课题,告诫研一新生在选择课题时,不仅要考虑对课题的感兴趣度,同时还要考虑自身能力及所期望的目标。

对于硕士生活整体他建议研一新生对待科研要有较高的追求,首先围绕课题学习相关技术和技能,始终坚持不渝进行科研,逐渐培养兴趣点,然后在长时间的摸索中,充分挖掘自己的潜力,挖掘出灵感、创新点等。

对于如何着手科学研究,如何找到课题的切入点,他提到三年的硕士生活是一个不断学习与实践的过程:在科研,考勤,工作,团队上,研一新生应该动起来,进实验室查阅相关文献,补知识,多参加参加师兄师姐的实验,迎难而上的解决问题,逐渐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个“抓手”,同时把握好时间节点,工作尽量提前完成,推荐以实践--学习--再实践的方式进行学术研究。

临近访谈结束军强师兄语重心长的说到:“在科学研究上要注重团队协作精神,活到老学到老,一定时候可以学着跨出研究课题内容,进行跨学科研究;在研究过程中也要有乐观积极的心态,不急躁冒进,讲究踏实积累,及时交流与分享所知所得;在日常生活中,心态平和,展现个人魅力也是必不可少的。”

最后杨师兄祝愿所有研究生都能不辜负自己走上科研道路的这个决定,充分利用时间,把握课题进展,成为一名新时代的奋发有为的好青年。

【个人简介】

主要研究课题为“油菜精量排种器漏播检测与补种系统”,设计试制的油菜等小粒径种子传感装置解决了小粒径种子传感检测困难的问题。科学研究方面:发表论文2篇(EI、CSCD收录),参与发表论文2篇(EI、CSCD收录),申请发明专利2项(受理)、实用新型专利1项(受理);学生工作方面:研一期间担任工学院研会生活部部长,负责院内各项组织动员活动,研二期间担任校科协科技部部长,统筹组织了百余期学术晚茶;获三好研究生(两次)、优秀研究生干部(两次)。

文字|工学院通讯员付云开、彭靖叶

摄影|工学院通讯员彭靖叶

审核人: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