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工学院成功举办优秀毕业研究生分享交流会
作者:gxxg编辑:审核:时间:2017-06-15点击:

6月14日晚19:00, 2017届工学院优秀毕业研究生雷小龙博士在工程楼A111为工学院师生带来了以“学术研究心得与体会”为主题的学术报告。工学院副院长宗望远教授与工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分享交流会。

油菜栽培历史十分悠久,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栽培油菜最古老的国家。而在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为油菜核心种植区,油菜种植机械化问题一直是油菜农业生产的关键问题之一。基于农业机械化机具利用率不高,适用作物单一,闲置率高等问题,雷小龙博士与其课题组提出了油麦兼用集排器的想法。雷小龙博士首先从选题切入,讲述了在选题提出、文献查阅、系统制定方案、技术路线规划等方面的研究思路。

雷小龙博士分享心得体会

紧接着,雷小龙博士以自己的油麦兼用气送式集排器课题为例详细介绍了自己课题研究的整个过程,从理论研究与分析,构建仿真模型到集排器的不同工作部件设计、试验台设计、整机设计,再到田间试验与部件优化,结合农艺方法提高集排器的播种质量,每一个阶段都精益求精。在介绍每个部分的同时,雷小龙博士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每一步骤的目的,他谈到可以从设计结构、研究技术方法、研究手段上提炼课题的创新点,并且建议研究生们在选题时,一方面选题要小,开掘要深,坚持“选题、方法和资料”新意并进的原则,另一方面应该要“新题新做”和“小题大做”,一点之见即可成题。

研究生与雷小龙博士进行交流

宗望院教授对本次交流会进行总结

分享会结束后,雷小龙博士与在场的研究生以及部分“准”研究生们进行了交流,他告诫大家在未来的研究生活中应该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方案制定需有严格计划、试验实施应严格按计划进行、试验结果总结及成果产出按计划进行。谈及主动性,他提到作为一名研究生应该主动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主动与导师沟通、与同学讨论、主动承担课题组工作。交流会最后,宗望远教授对本次的分享交流会的组织与筹备给予了极大的称赞,并寄语研究生同学们应该利用好学院平台,力争出成果、出成绩,力争为自己、为学院、为学校乃至为我国的农业工程事业做出贡献。

背景资料:雷小龙,2014级农业机械化工程专业博士生,研究课题为油麦兼用气送式集排系统研究。在《Computers and Electronics in Agriculture》(SCI)发表论文1篇,在《农业工程学报》、《农业机械学报》(EI)发表学术论文4篇。获授权专利6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荣获2016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华中农业大学第六届研究生“学术希望之星”、华中农业大学第五届“十大创新创业之星”、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第二届优秀论文和三好研究生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