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我院研究生"学术晚茶"第一期学术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gxxg编辑:审核:时间:2017-03-18点击:

3月17日下午三点,以“工业技术在农业工程领域的前景与应用”为主题的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在工程楼b620室准时召开。参加此次学术沙龙活动的有我院郑相周老师、张强老师、万强老师以及工学院研究生。此次活动旨在促进同学们之间的学习交流,解决大家在科研中遇到的问题。

首先,张强老师做了题为《我对学术能力的培养与认识》的报告。张老师通过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区别、学习能力的培养、如何撰写论文、以及查找外文文献等方面做了生动的讲解,同学们获益匪浅。在提到本科生与研究生区别的时候,张老师着重强调了独立思考的重要性,他通过“发现葡萄光合作用到酿酒师”的例子,真切的使同学们认识到了运用知识发现问题、分析并解决的问题的能力对于一名研究生的重要意义。对于如何撰写学术论文,张老师提出了一些指导建议,文章要突出创新点、语言简练、逻辑清晰并且还要有系统性。

张强老师为大家作报告

随后,万强老师以自己的课题《超硬耐磨涂层材料》为例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如何进行科研的问题。对于如何着手研究,万老师提到,首先应当学会筛选文献,通过文献的学习制定出基本的试验方案,然后便是搭建设备进行试验研究。另外,在研究中应当多与老师、师兄和师姐们交流沟通。对于英文文献难懂的问题,万老师告诉大家,应先认真翻译一篇典型的文献,再读其他文献就方便多了。

万强老师为同学们讲解

在交流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抓住此次机会积极向两位老师提出了自己在科研中的问题,两位老师一一为其做了耐心的解答。最后,由郑相周老师为此次学术沙龙活动做了简要的总结。

据悉,此次学术沙龙活动是工学院"学术晚茶"系列活动中的第一期,由我院各研究生平台举办的学术沙龙活动将会陆续展开。通过大家的交流,这无疑会给我院研究生们带来巨大的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