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能源利用过程典型重金属的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精工讲坛举行
作者:编辑:王贤波审核:时间:2022-07-23点击:

7月19日下午,由农业生物质增值化技术与装备团队主办的精工讲坛在工程楼B311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坛邀请到了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李海龙教授,带来题为“能源利用过程典型重金属的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的学术交流报告,胡迎超副教授主持讲坛,近30名师生参加交流学习。

汞作为能源利用过程中的一种典型重金属,是李海龙教授团队的主要研究对象,李海龙教授主要围绕重金属——汞的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利用技术进行了全面介绍。首先,李教授从研究背景出发,介绍了汞的分布特点及其毒性与污染性,并阐述了汞元素的各种存在形态。随后,他从煤电行业、有色冶金再生汞行业、天然气行业等不同行业大气汞污染控制技术、含汞废水深度净化与富集技术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不同领域所存在的汞污染问题,以及相对应的污染控制与处理技术,让在场师生对汞污染的有效处理有了全面的了解。除了汞污染的不同控制技术,李教授还对汞的在线监测技术进行了普及,让在场师生对汞的有效监测方法有了更科学的认识。

在师生交流环节,刘培文老师、曹红亮老师及贺清尧老师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针对不同的汞污染控制与监测技术在实际运用过程中的关键技术环节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李教授在分享交流时谈到,从研究之初的种种困难与科研瓶颈,到如今“风口”的出现,其实只不过是“坚持”二字,虽犹豫过是否放弃,但却始终从未放弃。这给了各位师生极大地鼓舞,科研之路固然不易,但坚守初心、砥砺前行,终能见到曙光的来临!


相关资料:李海龙,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21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20中国高被引学者,主要从事燃烧污染防治、二氧化碳捕集与利用、固体废弃物资源/能源化、室内空气净化等方面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9项;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论文80余篇,引用5000余次;申请发明专利40余项,其中15项已获授权,是美国空气与废物管理协会(Air and Waste Management Association)会员,国际燃烧学会(The Combustion Institute)会员。


文字:刘婷婷、王贤波

审核:丁幼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