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学术晚茶”师生共话智慧园艺中的新科技
作者:编辑:王贤波审核:时间:2023-03-21点击:

3月15日晚,以“机器人技术与智慧园艺”为主题的学术晚茶活动在学生综合服务楼103室举行,工学院副研究员陈耀晖与60余名学生分享交流智慧果园的相关技术和未来发展方向。

“智慧园艺是什么,在智慧园艺里我们又可以做什么呢?”陈耀晖老师以柑橘生产为切入点,结合农业机械学、园艺学、生物信息学等学科知识从果实的采前、采收、采后、市场等环节谈了自己对智慧园艺的思考。他谈到,智慧园艺要针对行业痛点问题,从园艺学原理出发,结合机电设计、力学分析、智能传感、深度学习等技术,构建端到端的解决方案,提高生产过程的无人化程度,提升果实品质,降低生产成本,实现产业利润稳步提升。

陈耀晖老师结合果园机器人技术从果园智能装备开发、采后技术与装备研发、数字果园基地建设等三方面进行分享。“我们要大力研发机器人等自动化、智能化技术装备,提高生产设备的作业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减轻农民的劳动强度。”陈耀晖老师结合实际介绍了果园山地运输、开沟与除草、喷雾与修剪、果实采摘收集等装备和果园智能虫情系统、果树生物信息动态预测等技术。他谈到,通过对果苗、果树、果园的三维重建技术,可以实现对表型信息的高精度、高效率提取;还可结合基因组与环境信息,对表型组信息进行可视化预测,从而对果树生长进行及时干预。谈及果实采后技术,陈耀晖老师结合生产实际介绍了柑橘类水果粒化检测、果实化渣性检测、柑橘包装材料及自动装箱装备、水果硬度无损检测、病损果机器人初筛等技术的研究现状。他还对数字果园基地建设的技术体系和建设目标进行了说明。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交流。工学院任怡雯问到:“针对果实三维动态模型的构建,用什么技术才能更精确?”陈耀晖老师解释到:“三维建模的技术有很多,我们目前采用的是基于深度学习的重建方法,把众多视角的二维图像结合起来,重建后的模型可以充分保留纹理细节特征,效果比较理想。通过智能监测,可以根据果实的生长情况自动进行施肥、浇水,提升果实的品质和价值。”

活动最后,陈耀晖老师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立足本专业的同时多与其他学院的同学交流合作,尝试开展交叉研究,做出符合行业需求和社会需要的创新成果,努力成长为新农科人才,为乡村振兴贡献华农学子的力量。


文字:闫信 余飞燕

审核:瞿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