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蚯蚓产业与乡村振兴”精工讲坛举行
作者:编辑:王贤波审核:丁幼春时间:2023-03-24点击:

3月22日,原中国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生态系教授孙振钧做客我院精工讲坛,在新工科楼316会议室作了题为“蚯蚓产业与乡村振兴”的学术报告。农业生物质增值化技术与装备团队负责人袁巧霞教授主持讲座。

“研究蚯蚓,一辈子咬住这个没有松口。”会议开始前,孙振钧分享了自身科研经历,讲述他与蚯蚓产业之间的故事。随后,孙振钧从“蚯蚓粪与新型生物有机肥研发”和“蚯蚓高产高效养殖与产业化”两个方面进行讲解。

他谈到,在推动农业绿色发展背景下,农业废弃物秸秆的收集利用一直是我国亟待解决的难题。加快农业废弃物资源高值化利用和生物有机肥发展具有很强的必要性,能有效解决秸秆资源浪费及其带来的负面影响。针对活性有机肥制造技术,他介绍到,要以秸秆为主要原料并配合一定量的畜禽粪便,随后添加有机快速腐熟菌剂,在蚯蚓生物反应器等专用发酵设备中进行发酵,并严格管理发酵过程。

基于蚯蚓在研究中的重要地位,孙振钧还详细介绍了蚯蚓高产养殖与利用新技术。在被问到如何实现蚯蚓高效转化时,孙振钧回答道,要从蚯蚓产品的梯度开发、蚯蚓的生态农业和蚯蚓粪的综合开发三个方面出发,加快绿色食品生产,建设健康和新型生态农业模式。他还提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总体发展战略思路:以蚯蚓产业为主导,按循环经济理论,以人为本,由废弃物的生态循环开始,逐级发展到循环农业、循环社会,形成“生产、生活、生态、生命——四生一体化”的乡村振兴协调发展模式。

孙振钧教授对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给予了细致解答,并就相关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孙振钧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发挥专业特长,研发设计出更多高效的农业机械,推动构建智能高效、绿色低碳的产业链供应链。


图文:钟婧、余飞燕

审核:丁幼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