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智能传感与智慧仿生感官技术研究”精工讲坛举行
作者:编辑:王贤波审核:丁幼春时间:2023-04-07点击:

4月4日下午,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韦真博教授做客我院精工讲坛,并以“智能传感与智慧仿生感官技术研究”为主题告厅举行,与百余名师生共同探讨智能感官系统的应用与前景。报告由副院长廖宜涛教授主持。

“人的感官系统易疲劳,难以大量测试各种嗅觉、味觉,所以对于智能感官系统的研究具有意义重大。”韦真博围绕智能感官系统的基本概念,结合实际生活应用需求为大家介绍了智能感官系统的研究背景、发展现状和应用意义。他谈到,智能感官系统参照人体感官的工作原理,在装置检测到味道或气味后,会即刻通过传感器获取信息,并将信息录入到信息数据库中,通过数据处理来对测试结果进行比对、判断。

“电子鼻的检测结果主要取决与传感器的好坏。”韦真博介绍到,在检测食物时,需要效果更好的传感器来检测食品特征挥发物,目前可以通过石英晶振微天平的气体传感器来对气体中的特性物质采集检测,因为其具有纳米材料的修饰和良好的吸附气体的特性。“酸、甜、苦、咸,这些味觉是如何量化分析的呢?”韦真博在介绍智能味觉系统时谈到,传感器对于味道的感知和量化是一个复杂的过程,要应用到信息学、生物学、应用心理学等交叉学科的知识将味觉量化。韦真博还分享了自主设计的伏安型电子舌,采用贵金属传感器,通过复合材料修饰传感器来解决金属传感器对食品特征有机分子的识别效果不佳的问题。

“除了停留在实验室研究上,智能感官系统在实际生活中有应用吗?”王新轶同学在交流时问到。韦真博就课题的研究情况讲解了智能感官系统的两个主要应用——智能嗅觉系统(电子鼻)和智能味觉系统(电子舌)。他谈到,台式电子鼻的显示需要借助电脑,使用时十分不便,但将数据存在云端并即时通过手机控制、显示,就可以实现远程操控。

最后,韦真博教授对同学们谈到,智能感官系统有良好的应用前景,柔性电极的开发以及智能感官系统的类人化是智能感官系统的优化方向,随着技术的发展,感官系统一定能够更加智能化。


图文:何梓轩、余飞燕

审核:丁幼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