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高价值专利交底撰写及答复技巧”精工讲坛举行
作者:编辑:王贤波审核:丁幼春时间:2023-05-13点击:

5月10日上午,高级专利挖掘师常祖正做客我院精工讲坛,以“高价值专利交底撰写及答复技巧”为主题在工程楼A111与百余名师生共同交流专利申请、审查以及答复等方面的知识。

“专利是什么?专利的作用是什么?专利法的立法根本是什么?我们自己研发了一个新的技术,怎么才能得到保护呢?”常祖正从专利基础知识及交底书的撰写、专利审查流程及加快方式、国际专利申请途径、专利的检索分析等四个方面来进行了分享交流。

常祖正谈到,专利其实就是公开一项技术内容从而换来一定的保护,而评判是否能授予专利权的标准是无论技术含量的高低,只要未曾有相似的技术文件授权,该技术就必须授予专利权。他强调到,专利的独占性、地域性和时间性也保证了专利权的归属只能是申请人,而在某地区申请的专利也只受该地区的保护。

谈到交底书的撰写,常祖正说道:“等我们发掘到了专利点,就需要去撰写技术交底书,包括研发背景、技术方案、附图以及产品实例等。在撰写过程中一定要把我们的发明思路详细记载下来,因为在给审查员解答补充的过程中,如果出现了一些申请文件里面没有记载的原理内容或者方案内容,无法再进行补充说明,这是专利法的审查标准。我们还要尽可能的去除模糊不清的词语,表达确切减少歧义。”常祖正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整个专利的审查流程和完整周期,要经过初步、实质以及法院审理三个程序,根据审查意见来进行针对性的修改才能获批,此中也有加快专利审查的方式,例如优先审查,预审备案。除此之外,他还简要介绍了国际专利的申请途径,例如通过巴黎公约途径更好地实现申报。

交流讨论环节,与会师生积极提问,常祖正对于师生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加强了同学们对专利申请流程的认识,提高了同学们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


图文:闫信、钟婧

审核:丁幼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