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农林废弃物肥料资源化创制和应用” 精工讲坛举行
作者:编辑:王贤波审核:丁幼春时间:2023-05-11点击:

5月9日下午,华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孙少龙做客我院精工讲坛,以“农林废弃物肥料资源化创制和应用”为主题在新工科楼316会议室与50余名师生共同探讨新型绿色智能木质素基缓/控释肥料的研制及其应用。会议由工学院研究员李强主持。

孙少龙教授首先分享了自己多年学习科研经历以及感悟。随后,他介绍了肥料的使用现状,他谈到,在肥料需求日益增长的背景下,大多数常规化肥遇水易流失或易挥发,这不但会导致肥料利用率低,还会造成水体富营养化、土壤酸化、土壤板结、大气污染等一系列环境安全问题。针对“如何提高肥料利用率”问题,孙少龙教授指出,可以用物理、化学、生物等手段,延缓肥料养分在土壤中的释放速率。缓/释肥料按制备方法分为三类,分别是化学合成缓释肥、稳定性肥料和包膜肥料,孙少龙教授向与会师生重点讲解了包膜肥料。他介绍到,包膜肥由肥料核心和包膜层两部分构成,采用有机或者无机疏水性材料在肥料颗粒的表面形成隔水层,延缓肥料在土壤环境中的溶解释放速率。

基于木质素原料的价格低廉、环境友好、操作简单、性能优良等优势,孙少龙教授系统地提出了绿色智能木质素基缓/控释肥的创制和应用。他表示,以木质素为基底,不仅解决了农业问题,还解决了整个造纸业的问题。通过大量的实验研究,孙少龙教授指出,木质素基复合包膜肥的释放寿命与木质素含量、CNO/OH摩尔比、树脂含量和包膜率密切相关,其中,木质素含量50%、CNO/OH摩尔比1.15、树脂含量35%和包膜率7%时,木质素基复合包膜肥的释放寿命最大。他以安徽、河南、湖南试验点为例,向我们展示了包膜肥料在实际应用中取得的重大成果,与常规肥料相比,包膜肥料不但能减少施肥次数,省工省力,还能提高肥料利用率,对环境友好。他最后谈到,目前我们的实验局限于小规模实验,应该打开思维,把实验放在田间大规模去做,以产业为导向。

交流讨论环节,与会师生积极提问,孙少龙教授对于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同学们纷纷感叹到,听了孙教授的报告,感触颇深,这对我们今后的实验研究有着很大的启发。


文字:钟婧、何梓轩

审核:丁幼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