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园地 -- 正文

党群工作

党建园地

工学院本科生团支部开展“学总书记回信,话青春担当”主题团日活动
作者:编辑:周熙审核:时间:2020-03-24点击:

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工学院团委组织开展以“学总书记回信,话青春担当”为主题的线上团日活动,广大学子积极参与,认真学习回信内容并开展深入交流,领悟回信精神。

习近平在回信中向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和所有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他指出,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勉励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习总书记的回信内容在工学院青年学子中引起强烈反响,同学们纷纷表示,看到总书记的回信,备受鼓舞,深切感受到新时代的青年们责任在肩,使命在前。今后,要不断锤炼过硬本领,砥砺意志品质,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地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只争朝夕追日月,不负韶华勇担当

机电1704班冯时在学习后表示:“看到总书记对广大青年人的肯定让我深感振奋!虽然我们不能支援一线,投身战斗,但我们要肩负起青年人的使命担当。我们是先进知识的继承者、传播者、开拓者。在疫情面前,更要科学防控,理性思考,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及时遏制谣言的散播。投身志愿服务,真正的把回信精神在生活中付诸实践,为抗击疫情做出青年大学生应有的贡献。”

“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我们要不畏艰险,勇担重任,要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本领,要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用实际行动唱响青春之歌。”农工1902班刘廉辉感慨道。

在回信精神学习交流过程中,机械类1904班于劲雕分享道:“青年党员在这次考验中展现了强大的社会责任感,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不畏牺牲的精神展现了青年的朝气与可以肩负大任的能力。广大医护工作者在疫情中,用生命托起了生命。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精神和‘用己所学,为国奉献’的情怀,努力提升自己,将自己价值最大化。我们有青春蓬勃的力量,进步空间是无限的,为人民服务的能力还是无限的!让我们的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不同的抗疫身影,闪耀着相同的光芒

疫情期间,无数“逆行者”毅然决然请缨投身一线,高强度的工作和巨大的精神压力并没能使他们畏惧,相反,越是艰险,越向前。在艰难恶劣的环境中,他们亮明身份,践行使命,大展青年风采。

机械1804班徐放和大家分享了一个感人故事:“雷子乔是武汉协和医院放射科技师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一直坚守岗位。为让病人得到及时救治,他要求自己‘每天的CT,要一个不落全部完成’。为确保同事的健康安全,他叮嘱同事‘要做好防护,一个不倒’,并把自己的班排到了工作量超负荷、风险系数最高的放射科急诊和发热门诊的CT室。‘我是党员,还是支部书记,就应该冲上去,没什么好商量的。’正月十四下午,雷子乔在武展江汉方舱医院调试设备,为了设备早一分钟投入使用,患者能够早一点得到救治。他在狭小憋闷的CT室里一待就是12个小时。累了,就在门边靠着;饿了,简单将就吃两口。”

同班的组织委员高习栋表示,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接受媒体采访时,“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的一番话令他印象深刻,十分激励人心。

唯愿祖国安好,共盼美好未来

在本次线上主题团日活动中,同学们在学习领会回信精神后,结合疫情期间的切身感触,纷纷以自己的方式表达了我们青年人对祖国的最好祝福。

其中,机械类1811班卫志国献上一首小诗以表达对祖国的热爱:我爱你源远流长灿烂的历史/我爱你每一寸土地上的花朵/我爱你风光旖旎壮丽的河山/我爱你人民的性格坚韧执着/我的祖国,/我深深爱恋的祖国/你是昂首高吭的雄鸡/唤醒拂晓的沉默/你是冲天腾飞的巨龙/叱咤时代的风云/你是威风凛凛的雄狮/舞动神州的雄风/你是人类智慧的起源/点燃文明的星火/你有一个神圣的名字/那就是中国/那就是中国啊/我的祖国。

还有同学用书法作品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祝福。农工1902班黄涵雨挥笔写下:雾霾渐散,春花又放,祖国河山正好,无论何时,我愿与祖国同在。机械1909郭卫超写下:祖国之树屹立不倒;祖国之花永不凋谢;祖国之水万古长流。机械1804班胡江波、胡函的抗“疫”海报,机械1807班高贺的抗“疫”手绘,还有机械1810班的抗“疫”卡通都令人印象深刻。

工学院广大青年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抗击本次疫情,用担当意识扛起时代责任,用奋进青春书写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答卷。






文字:刘丁予 吴佳瑶

审核:周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