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园地 -- 正文

党群工作

党建园地

在奋斗历史中寻找初心,用革命精神去牢筑使命
作者:编辑:周熙审核:时间:2019-08-27点击:

821日至24日,工学院党员骨干教师培训班在共青团中央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举行,在副院长张国忠同志的带领下,来自学院各系和实验行政岗位的共33名党员骨干教师共同参加了此次培训。在为期四天的培训中,学员们通过情景学习、主题教育、实地探访和交流讨论等形式学习革命历史,重温红色记忆,传承井冈山精神。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里,学员们细心聆听着讲解员讲述革命历史,从中国革命道路曲折受阻,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艰辛创建、革命者的艰苦奋斗、革命形势迎来了新局面,最终走向全国胜利,详实的史料、珍贵的文物和高科技的声光电技术让学员们穿越时光隧道,感受到历史的刀光剑影;在庄严肃穆的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中,在苍松劲竹的环拥下,学员们沿着109级石阶缓步而上,为常眠于此的革命先烈们敬献花圈,表达对他们的敬意和缅怀;在源头村坎坷起伏的挑粮小道上,学员们穿着红军服,扛着扁担,唱着红歌,迈着坚实的步伐,体会着当年扁担运粮的艰辛;在乔林乡党支部旧址中,学员们组建临时党支部,回忆着自己入党时的初心;在《井冈山道路与井冈山精神》的主题教育讲座上,学员们在鲜活的英雄事迹中领悟着“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在茅坪村八角楼昏暗的阁楼中,学员们感慨毛主席挑灯夜战,研究革命形势并写下《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两部革命巨著的不易;在小井村红军医院旧址里,学员们感动于医务人员和伤员病患们在环境简陋、缺少药材和医疗器具的条件下,还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禁潸然泪下。

在乔林乡党支部例会上,张国忠同志在回忆自己入党初心时表示,父亲作为党员对自己的熏陶十分重要,党员们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周围群众,这是对党员作风最好的诠释;贾桂锋同志在完成挑粮体验后表示,自己走了三百米便已大汗淋漓,当年红军要在3.1公里的挑粮小道不断往返,将30余万斤的粮食运上黄洋界,真实地体会到当年革命道路的艰辛,深切地感受到革命先辈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钢铁意志;周熙同志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纪念仪式结束后,写下《西江月·井冈山》感念革命先烈的奉献与牺牲,“九十二载热血,七十年来家国。井冈山上松竹劲,不忘岁月蹉跎。红米粒粒关情,南瓜汤暖心窝。没有道路党先行,军民共苦同乐”。经过四天的学习,任奕林同志觉得这四天的井岗之行会像灯塔一样照亮自己平凡的生活和岗位,指引自己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周洪亮同志说:“共产党是千难万难存火种,烧出了一个新中国!”

这次学习让学员们对党的信仰和作风有了新的认识,他们表示将以新工科建设为起点,在自己的工作中努力践行井冈山精神,在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贡献工学智慧和工学力量。






文字:杜俊 周熙 周洪亮

图片:杜俊

审核:张国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