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党团建设

工学院召开2020级年级大会
作者:编辑:卜祥利审核:卜祥利 瞿明丽时间:2022-03-29点击:

2022年3月27日晚,工学院召开2020级年级大会。按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采取线上会议的形式。工学院2020级469名本科生参加会议,辅导员卜祥利就近期疫情防控等安全问题及学习方面的相关事项进行了介绍。

会议开始,卜祥利点明了本次会议召开时间的特殊性——开学一月有余,同学们应已逐步从假期生活转移到大学相对紧张的节奏中;距离期中考试一月有余,同学们应继续努力,反思过往一个月的学习状态并改正出现的问题,争取在期中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对此,卜祥利对全体同学们提出了五点要求,劝诫同学们不做五种人,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

首先,不做盲从之人,有舆论理性对待。受疫情防控影响,我校为保障师生身体健康,按照防疫规定采取了“非必要不外出”“外出必请假”等措施,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部分同学的出校安排,造成部分同学不满。而有少数居心不良分子试图利用这些不满和部分同学易盲目从众的心理制造混乱,威胁校内稳定秩序。对此,卜祥利从全国抗疫大局和自身经历两个角度出发,向同学们说明防控政策的规范性和必要性,鼓励同学们理解并遵守校防疫要求,理性对待舆论,同学们也纷纷在弹幕里表示支持。

其次,不做佛系之人,有荣誉积极申报。卜祥利发现部分同学在生活中“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争取个人荣誉方面更是不积极,表现得很“佛系”。卜祥利说:“平时适度的佛系可以理解,但在荣誉方面应该努力追求,这些荣誉不仅会在你未来的就业、研究生面试过程中起到帮助作用,申请荣誉的过程也会更好地总结提炼自己的学习工作成就,让自己更加积极自信。”

第三,不做躺平之人,有困难勇于面对。在近日走访宿舍的过程中,卜祥利发现很多同学认为学习只要“60分”就行了,在晚自习或周末时选择待在宿舍玩游戏或睡觉,更有甚者玩到凌晨一两点,导致第二天的课程无法集中精神听讲。卜祥利认为应坚决抵制这种“躺平”行为。他鼓励同学们要走出宿舍,或遨游书海丰富知识,或体育锻炼强身健体,或发展兴趣陶冶情操,只有这样才能成为全面发展的工学人。同时,在最近的学习中,部分同学发现专业课知识难,上课听不懂,课后习题不会做的情况,他鼓励同学们要调整心态,有困难勇于面对,同学之间多交流多帮助,共同解决眼前的问题,还要加强晚自习和课堂效率,加强听课和自学质量,并加强各班级的学风建设。

第四,不做法盲之人,有问题及时止损。在前几周的宿舍安全卫生检查中,我院个别宿舍出现了存放违规电器的情况。卜祥利告诫同学们,无论是在校内还是校外,都应时刻牢记并遵守各项法律法规、校规校纪。在疫情常态化管理情况下,各宿舍一定要注意安全卫生,多开窗通风,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养成。他还以开学一周来各高校师生被诈骗的案例提醒同学们要做好防诈骗工作,提高警惕和安全意识,不贪小便宜,给钱不要,要钱不给,捂好自己的钱袋子。

第五,不做自私之人,有快乐共同分享。宿舍、班级乃至全院,都是一个整体,同学们应该团结起来,互相帮扶,得到有益信息及时与周围的同学们交流分享。身边的人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出现了困难,都应尽力去帮扶,这样才能使整个团体共同努力、共同提高,集体中的每个个体也能取得更多收获。

最后,卜祥利与同学们积极互动,解答了同学们会议过程中在弹幕留下的问题。问题解答完毕后,本次线上年级大会也就此结束。

文字|王梓旭

审核|卜祥利 瞿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