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党团建设

“果实的旅程:从果园到餐桌”学术晚茶活动举行
作者:编辑:王贤波审核:时间:2022-04-23点击:

4月23日晚,以“果实的旅程:从果园到餐桌”为主题的学术晚茶活动在倍阅书店举行。在融洽温暖的氛围下,工学院副教授刘洁老师与在场30多名学生交流讨论山地果园和果实。

刘洁老师就相关主题和大家进行分享

刘洁老师从我们常见的柚、橙、橘、柿、石榴等山地果实开场,介绍了我国山地果实的种植情况及特点。随后她结合学科特色从山地果园机械简介、山地果园机械智能化、柑橘类果实识别与采摘等三个方面展开阐述。

“山地果园机械可以完成果树栽种、管理以及果实收获等工作,可以极大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工人的工作强度,将新鲜水果更快送到消费者手中。”刘洁老师结合实际介绍了开沟机、喷雾机、除草机等山地果园机械为行业生产带来的巨大改变,她介绍到,工学院研发的山地果园运输机解决了生产工具、工人、水果的高效“上山下山”难题,极大提高了柑橘种植成本,现在正在全国各地广泛建设使用。

在谈及山地果园机械智能化时,刘洁老师从智能感知技术、机器人本体设计、智能导航与控制技术、AI智能决策技术、物联网技术等方面介绍了农业机械智能化所需要应用到的多学科知识以及难点。她谈到,现在很热门的智慧农业、无人农场等研究领域,都离不开多学科交叉研究,同学们要在立足本专业研究基础上多与其他学院和专业的同学开展交流合作,攻克难点痛点,做出符合行业需求的创新成果。

“树上的果实重叠密集,机器怎么能准确定位采摘呢?”听到同学的疑问,刘老师介绍了基于机器视觉的柑橘类果实识别与采摘技术。她解释到,柑橘类果实采摘时的果梗剪切点的位置非常重要,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果实的品质和存储时间,在智能化采摘过程中,通过机器视觉技术对图像进行识别、处理、分析,机器可以准确识别果柄并定位剪切点,从而最大程度保证水果品质。在果实被采摘后,还要经过初加工、清洗、包装等工序,最后送到消费者手中。

刘洁老师向大家介绍柑橘类果实识别与采摘的方法

在交流环节,刘老师向在场同学分享了几点学习体会,一是要勤读,要多看本专业的论文,一开始看都会感到枯燥乏味有困难,但是多看多读之后就会发现论文中有一种独特的美感;除了论文,还要多读各类经典名著,提升人文素养,陶冶情操,调节科研心态。二是要实践,要敢于尝试新的方法思路,拓展科研视野,要争取机会多在企业行业和社会实践中体验生活,以学促知,以知促行,知行合一。

工学院研究生吕紫薇在活动结束后谈到,刘老师的分享让我对现代农业果园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也对果园机械化技术有了更多的了解,这些知识可能会为我在今后的科学研究中打开新的思路。


文字:宋宝 周玉凡

图片:周凯强

审核:王贤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