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党团建设

【耕读路上】志愿服务寻初心,青春聚力正当时
作者:编辑:卜祥利审核:瞿明丽时间:2022-09-01点击:

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明确指出:“提高社会文明程度要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风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为深入理解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与健全志愿服务的内在逻辑,华中农业大学“大城小爱”实践团于2022年7月19日来到云南省曲靖市麒麟社区进行志愿服务活动,从志愿精神的本质内涵出发,探讨培育和弘扬志愿精神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等问题。

走进社区基层,拨打温情电话

近年来,我国志愿服务事业快速发展,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对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城小爱”志愿服务队在社区工作的前几天便深刻地体会到了这一点,团队实践前期主要以接打社区服务电话为主。

麒麟社区设置了社区服务电话以解决居民的疑问和难题,志愿团队队员热情的接听每一个来电,耐心倾听居民的诉求,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帮助居民。在接打电话过程中,队员们也了解到了不少暖心的故事。“我已经86岁了,这几年腿脚不利索,眼睛也不大好使,买菜做饭都是老伴儿在做,辛苦呐,儿女不在身边,一些重物我老伴也拿不动,你们社区工作人员听说之后带着志愿者帮我们买米买油送到我家里,真是帮了大忙啊!”一位老人在接到我们的回访电话后,向队员讲述了这段经历。

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城市、在乡村………广大志愿者倾力付出、倾情投入,服务水平、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始终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干千万万志愿者的身影,已然成为一道道亮丽风景。

抗击疫情责任大,众志成城闯难关

南宁街道位于曲靖城区东南部,辖9个社区18个居民小组,2021年未常住人口71153人。驻有中央、省、市、区属单位138个。人员组成复杂且人流量较大,为疫情防控提高了不少难度。其中老年居民占比较大,如何保证全员接种疫苗成为社区疫情防控的一大难题。

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安排下,“大城小爱”志愿服务队队员对照名单逐一打电话确认疫苗接种情况,并向居民宣传麒麟区政府对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在通话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许多老年人由于对新冠疫苗缺少了解而产生畏惧心理,不敢或者不愿意主动接种新冠疫苗。基于此情况,队员们耐心地向他们介绍了我国新冠疫苗地安全性和接种新冠疫苗的必要性。在队员们认真的讲解后,大部分老年人愿意让社区医院的医生上门评估身体情况,愿意主动接种疫苗。

此外,“大城小爱”志愿服务队通过社区曲靖M、麒麟云等媒介宣传防疫知识,通过微信群、QQ群、朋友圈等自媒体及时做疫情防控成果展示;线下通过送资料、发告知、粘海报、挂标语、播广播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粘贴宣传资料50份,发放宣传资料150份,营造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浓厚氛围,汇聚了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弘扬志愿精神,建设和谐社会

在志愿服务的后期,“大城小爱”志愿服务队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进入麒麟社区辖区下小区内,向老年居民宣传防诈骗知识、向未成年人宣传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许多居民表示,之前确实对这些内容没有了解或者不够重视,非常感谢队员们认真的讲解。

在入户走访的第三天,队员们被一位老奶奶叫停了脚步,”哎哟,又遇到你们啦,我和你们说啊那个防诈骗那个小册子还真是有用,我昨天就接到一个骗子给我打电话”,老奶奶激动地说着,“他一直和我说要我去什么银行领保险金,我一听就想起来你们和我说的那些东西,我一下就把电话挂了。之后我和我女儿说这个事,她还夸我呢!”听到这里,队员们也直夸老奶奶防诈骗意识很强,希望她能一同向身边的人宣传防诈骗知识。

实践结束后,园艺林学学院园林学本科生杨姝同学表示:“社区是宏观社会的缩影,志愿服务更是不同群体的‘连接器’,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中,志愿服务大有作为,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继续保持初心,响应党和人民的号召,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彰显理想信念,成为一个有信仰的新青年。“

图文丨杨姝 丁鑫 朱璨 张程凯 朱丽颖

审核丨瞿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