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党团建设

【耕读路上】工学院学子赴汨罗市、孝感市开展再生稻生产机械化调研
作者:编辑:王贤波审核:时间:2022-08-22点击:

核心提示:7月11日起,我校工学院研究生社会实践团队在张国忠教授带领下,赴东风井关农业机械有限公司、湖南省汨罗市、湖北省孝感市调研再生稻生产机械化现状及行业发展需求,助力乡村振兴。

 

7月11日起,我校工学院研究生社会实践团队在张国忠教授带领下,赴东风井关农业机械有限公司、湖南省汨罗市、湖北省孝感市调研再生稻生产机械化现状及行业发展需求,结合水稻水生蔬菜机械化生产技术与装备团队学科优势,通过校企合作、现场演示、媒体宣传等方式,进一步促进再生稻特色产业丰产丰收,推动农村全面进步,共建美丽和谐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走访考察重点企业,深入了解市场需求

7月11日,在张国忠教授的带领下,实践团队来到东风井关走访交流,推进校企合作,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东风井关战略规划部副总部长俞轶介绍了公司相关情况,东风井关农业机械有限公司是中外合资的现代化农业装备高新技术企业,其已构建国内最完整适用于农作物“耕、种、管、收、储”的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体系,致力于发展农机事业环节。

张国忠教授介绍了所牵头负责的“水稻生产关键智能机械化技术与装备创新团队”围绕水田、水生蔬菜、再生稻生产机械装备与技术等方向开展的研究工作情况,并对实践团队成员进行了介绍。双方还围绕粮食安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进行交流。张国忠教授表示:乡村振兴离不开科技与人才支撑,高校应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加强沟通对接,推进深度合作。队员赵状状谈到:“通过走访交流,我不仅更加了解了农机企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对自身专业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更加明确了未来的努力方向。”

张国忠教授携实践团成员在东风井关开展交流

 

现场观摩机器作业,更加明确攻坚方向

7月30日,全国再生稻低损高效收获装备综合测评与技术研讨会议在湖南汨罗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陈温福、柏连阳等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出席会议。我校工学院张国忠教授团队研制的双通道全喂入式再生稻联合收获机与湖南省农科院、江苏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单位研发的五台不同型号的再生稻收获机一起进行现场测评,分别从收获机的收获效率、碾压率、通过性、能耗等方面进行对比,张国忠教授团队研制的再生稻收获机以其低碾压、低损伤的良好作业效果获得在场专家和农户的一致好评。

在测评会现场,社会实践队员现场进行了观摩调研,逐一记录了每台及其作业情况,了解各机型的优点及不足,并和相关机器的研发团队相互交流,学习其研发设计的优势。队员季超谈到,“除了降低碾压率和收获效率,在研究的过程中也要考虑机器的稳定性,不仅要用的好,还要用的久,切实的帮助农户解决问题,促进再生稻种植模式的推广应用。”

我校双通道全喂入式再生稻联合收获机参与全国再生稻低损高效收获装备综合测评

 

深入田间探访调研,农机助力乡村振兴

8月2日,实践团队来到湖北省孝感市官丰裕农机化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走访调研,合作社负责人乐武林为实践团介绍了当地再生稻的种植和收获情况,并带领实践团进入再生稻生产基地参观。参观过程中,乐武林对实践队员说道:“再生稻头季收获时对稻茬的碾压越少,再生季的产量和经济效益就越高,目前生产上的一大难题就是如何减小头季收获时机器的碾压面积”。

在走访过程中,实践队员制作分发了双通道全喂入式再生稻收获机的宣传单,帮助农户了解再生稻收获装备发展状况。实践队员与合作社的农户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农户需求,开展农机科普宣传。队员们还参与了再生稻的收获过程,实地了解再生稻的种植模式和效益。队员张晗表示:“为期五天的调研收获满满,不仅对再生稻种植模式有更深刻的认识,也切实体会到其收获过程碾压损伤等问题,对再生稻收获装备研究有了更多思路,希望在以后的研究中能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实践团成员参观孝感再生稻生产基地


图文:陈龙、张晗、王贤波

审核:瞿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