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党团建设

学院举行就业形势分析及岗位选择就业指导活动
作者:编辑:王贤波审核:王贤波、瞿明丽时间:2022-10-12点击:

10月10日晚,“就业形势分析及岗位选择“讲座在工程楼A111举行,武汉耘珈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段林娜老师分别从就业形势分析、岗位选择技巧、求职渠道拓展等三个方面为学院毕业生进行就业指导。

对于当前疫情影响下的就业形势,段林娜表示,未来的一年里就业形势将变得严峻,由于毕业生人数激增、疫情影响导致经济下滑、校园招聘岗位减少等多方面因素,毕业生就业难度持续增加。针对目前毕业生难就业的形势,她建议同学们多去尝试一些新经济类型的独角兽100强企业如企业服务、先进制造、医疗健康等,这些企业覆盖了各个行业,它们的发展前景、发展潜力、职员人数的壮大速度等优势都可以给同学们提供更多的就业与发展的机会。

在行业和岗位的选择上,段林娜建议同学们从“知己”和“知彼”两方面提前做好充分地准备。首先是做好“知己”的内部认识,可以通过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评、MBTI性格测评、GPS能力测评、价值观测评等多种测评方式探索和了解自身的职业兴趣、性格、能力和价值观,从而科学有效地选择适合自己的行业和岗位。其次是做好“知彼”的外部了解,可以通过网上查找行业报告或者新闻、企业官网或者企业报告、岗位介绍以及访谈等多种方式了解行业、企业和岗位的具体信息。最后通过适配度和多种组合的方法,匹配到适合自己的行业和岗位。

在求职渠道拓展上,段林娜则给同学们分享了一些实用的小技巧和小工具。一是细化校招目标,如岗位类型、工作地点和薪资福利等;二是穷尽相关的校招信息进行大量投递,如从目标企业找到招聘信息、从招聘信息找到投递岗位。三是制定详细的校招计划,如确定要投哪些企业、什么时间段投递、进行到了什么阶段、应该做哪些准备等。四是做好投递计划表,详细记录清楚求职的最新进展。对于最后offer选择方面,她推荐同学们使用“决策平衡单”进行offer的取舍。

在交流提问环节,同学们接连举手提问。针对同学们“已经进行多场面试却一直没有得到反馈,怎么跟进面试结果”的问题,段林娜建议同学们在面试结束后的三个工作日通过电话咨询或者发邮件的方式咨询面试进展及结果,也可以通过邮件等方式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对于研究生方震提出的“行业和岗位哪个更重要”的问题,段林娜认为适合自己的岗位类型更加重要,因为你是否能胜任一份工作更多是取决于岗位而不是企业。


图文:罗银

审核:王贤波、瞿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