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党团建设

【研】工学院举行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分享会
作者:编辑:王贤波审核:瞿明丽时间:2022-11-07点击:

11月4日下午,学院在工程楼A111举行“勇攀高峰,追求卓越”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分享会,张文杰、李燕、牛余新等三位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与同学们交流分享青春奋斗故事和科研学习经验。

交流会现场

持之以恒:坚持方能抵达理想之岸

“少一些功利主义的追求,多一些不为什么的坚持。”张文杰并不是一开始就选择了科研的道路,已参加工作的他因为心中的坚持,勇敢地放弃了本已稳定的生活,为心中理想孤注一掷。正是这样的经历,他更加珍惜学习的机会和时间,取得了突出的科研成果,发表了六篇论文。

在分享学习和成长经验时,他谈到,一是要具备任务协调安排能力,“研究生时期的任务多,一定要提高学习效率,争取零星琐碎时间,抓住主要矛盾,才能将学习效果最大化”;二是要具备良好的心态,牢记“四个心”,信心,相信团队的实力,导师的判断力和自己的能力;细心,科研是严谨的,科研人更应该是严谨细心的;恒心,为学须刚与恒,保持恒心;平常心,成功只是偶然事件,失败才是人生常态,科研只是人生的一部分,还有许多事等着我们做。当被问及在科研中如何放松自己时,他坦言:“早睡早起,提高效率,科研之余多做运动,有好身体才能更好地投入科研中去。”

张文杰分享交流学习和成长经验

心向非凡:努力必能无悔奋斗人生

“我不一定能够成为最优秀的那个人,但我一定要朝着优秀的方向不断的前进。”这是李燕最喜欢的一句话,并以此为行事准则。她努力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她不仅专心科研,发表了多篇SCI/EI论文,也热心学生工作,获得“优秀研究生干部”、“三好研究生”等荣誉称号。

在分享自己的学习生活感悟时,她提了四个建议。一是要做一个善于计划的人,做好长期的规划,要做到什么时间做什么样的事。二是要尽可能的提高成绩,参加学术讲座,通过四六级,这些对我们将来的科研和就业都很重要。三是不仅要热爱科研,还更要热爱生活,学会缓解焦虑,做科研的过程中是很枯燥的,保持心态才能不断进步。四是要积极沟通与交流,无论是请教老师,还是周围的同学,积极主动地去交流,才能得到想要的答案。

李燕分享学习生活感悟

寓学于乐:兴趣力能创造理想科研

“有兴趣就一直做下去,这是一件很幸福快乐的事。”这是牛余新对自己科研生活的评价,从本科到研究生,他一直在机器人设计领域刻苦钻研,作为专硕,他在校学习仅一年,但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分享科研学习经验时,他建议同学们,要尽早地开展科研工作,并且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和读研的目标,不能让科研落后;要重视文献的阅读,阅读文献有助于自己的创新,凝练自己的观点;最重要的是打好基本功,脚踏实地;还要热爱生活,拒绝做“书呆子”,多去参加些文体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在运动中释放活力,在服务中提升价值。

牛余新分享学习科研经验

在青春奋斗的路上,他们将竭尽全力,勇攀高峰,追求卓越,不断创造新的更大的成绩。我们应当以其为榜样,专心科研,热爱生活,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灿烂人生。


图文:闫信、余飞燕

审核:王贤波、瞿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