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党团建设

瞿明丽为工学院入党积极分子讲授专题党课
作者:编辑:卜祥利审核:瞿明丽时间:2022-11-07点击:

2022年11月6日晚上,工学院第82期入党积极分子第二次线下党课在三教C105进行,学院党委副书记瞿明丽同志为15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讲授“中国共产党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专题党课。本次党课内容围绕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形成发展及其重大意义、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与主要内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实践与启示等三个方面进行。



瞿明丽从《〈共产党人〉发刊词》谈起,她谈到,1939年10月,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毛泽东同志第一次论述了中国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第一次将党的建设称为“伟大的工程”。她给同学们逐一解析了中国历代领导人的指导思想,她指出,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总结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对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的战略擘画。


坚持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瞿明丽从历朝历代覆灭的史实,讲述了封建王朝跳不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的现象。她谈到,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更不是一劳永逸的。


瞿明丽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经过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取得了重大成果


瞿明丽从坚持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协同推进、坚持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坚持总体目标和总体布局与时俱进、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容共济、坚持人民立场和改革创新同频共振、坚持“关键少数”和绝大多数不可分离等六个方面阐述新中国70年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经验启示。



瞿明丽强调,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她号召广大积极分子,一要树立“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强化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的理想信念,是青年学子行稳致远的力量源泉,唯有把准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二是树立以“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担当之心,牢记“国之大者”。青年学子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小我”融入“大我”,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堪当大任、能挑重担,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三是树立“俯身甘为孺子牛”的真挚之情,践行群众路线。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车间一线,真正沉入社会,及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以实干实绩赢得群众口碑。


同学们纷纷表示,瞿老师通过列举大量历朝历代覆灭的史实,特别是从朝代存在时间表那张PPT中,让我们对历史周期律有了直观的对比和认识。讲课过程中,她列举了十八大以来打虎拍蝇的案例,回顾苏联解体前后的那些事等等,引发大家的思考。通过 “窑洞对”等视频展示、黄克功案例讨论等方式,让同学们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机械2002班杨锡鹏谈到,“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们要力争从思想上、行动上早日入党,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我们既要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也要充满信心、居安思危,更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文字:杜彩霞、王梓旭

照片:杜彩霞

审核:卜祥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