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党团建设

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日教育公开课
作者:编辑:李龙程审核:李龙程时间:2023-04-16点击:

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系列重要论述,扎实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4月15日,中国大学生在线视频号等直播平台推出“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为主题的公开课,工学院部分学生代表在二教105集中收看学习国家安全知识,主动提升防范和应对国家安全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在这堂全民必修课上,张金学老师首先向同学们科普了何为国家安全以及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他强调,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必须要严密防范抵御“颜色革命”,深入开展反恐怖、反分裂、反邪教、反间谍斗争,加强国家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国家安全意识,共筑国家安全防线。刘明竹警官总结了常见的网络诈骗手段,提醒同学们牢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做到“要钱一分不给,给钱一分不要”。沈浩教授强调,数据安全保障能力是国家竞争力的直接体现,数据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方面,也是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议题。

课后农工2204班常洪铎分享说:“通过直播课我了解到国家安全与我们大学生息息相关,我们不仅要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一天学习体会国家安全这一重要主题,更要将国家安全与个人安全、家庭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生产安全、环境安全、防灾减灾安全等等紧密结合起来,使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农工2204班樊清涛说:“通过观看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宣传公开课,让我清晰地认识到了我国总体国家安全体系,即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国际安全为依托。有国才有家,只有严格遵守国家规定保护国家安全利益,才能使我们每一个家庭得到安全保障,因此我们要在每时每刻都树立起警惕防范意识,提升自我素质与辨别能力,带动周围的群众正确维护国家安全。”

在国家安全面前我们没有人是“局外人”或“旁观者”。只有每个人都能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在点滴行动中自觉维护国家安全,才能真正筑牢国家安全领域的坚固防线。切实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每个人都要当好守护国家安全的“主角”,成为国家安全最坚定的“捍卫者”。



文字|魏洪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