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湖北日报】两位老人的31载“油菜情”
作者:编辑:王贤波审核:时间:2021-12-23点击:

核心提示:1990年,华中农业大学傅廷栋院士来到白霓镇育种,与学生刘泉源一起做起了油菜杂交育种工作。31年过去,两位老人依旧为油菜而忙碌着,为农民脱贫致富做贡献。

“今年种了多少亩油菜?”“这品种的适应性还好?”“这株油菜根深叶茂,是棵好苗子……”

12月16日,崇阳县白霓镇古堰湾。生态农庄一隅,两位老人正在细看冬闲田油菜。

一个是老师,一个是学生;一个是83岁的院士,一个是70岁的崇阳县农业农村局退休干部。两位老人的故事要从31年前说起。

1990年,华中农业大学傅廷栋院士来到白霓镇育种,他第一个找到自己以前的学生刘泉源,一起做起了油菜杂交育种工作。

这一干就是31年。正是在白霓镇,他们一起推广优质杂交油菜新组合试制、试繁工作,并完成了油菜第一个三系杂交品种——华杂2号。这个品种一经诞生便走向了全国。

在田埂上,傅老回忆起当年与刘泉源第一次来到基地的场景:“从武昌坐火车过来,坐票、卧铺都没有,我们就一路站了过来!到了村里,再坐40分钟摩托车……”

傅廷栋院士是我国著名的作物遗传育种专家,曾在世界上首次发现有实用价值的油菜波里马细胞质雄性不育(PolCMS),从此开启了杂交油菜育种实践。多年来,傅院士在推动长江流域油菜主产区农民脱贫致富上作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他在饲用油菜、观光油菜、油菜修复盐碱地等方面研究取得进展,成果得到应用。

而刘泉源退休后创建了古堰湾生态农庄,以油菜种植为产业中心,带领乡亲们一起增收致富。

油菜田里,两位老人全神贯注地观察着油菜叶片,不时交流着。31年过去了,但他们仍然为了油菜的那些事而忙碌着……


(湖北日报通讯员 蒋朝常)

原文链接:http://hbrbshare.hubeidaily.net/hb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886761&c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