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召开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督导推进工作会议
作者:编辑:王贤波审核:时间:2022-05-03点击:

4月28日上午,学院在工程楼A201召开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督导推进工作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院办公室和实验中心全体成员、科研团队负责人及研究生导师助理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徐克主持。

会上,徐克带领与会人员再次学习了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部署安排和有关要求,并以“12.26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爆炸事故”“6.13十堰燃气爆炸事故”以及“4.20中南大学实验室爆燃事故”3个安全生产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为切入点,强调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徐克从责任意识不强、制度落实不够、监督管理不规范等八个方面指出了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对学院实验室风险源情况进行了归纳分析。随后,他从“树立安全意识,以有常应对无常”“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认真不等于负责,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等三个方面对师生进行了提醒和督促,从时刻关注和守护实验室安全、严肃认真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规范执行安全规定与规程、深刻认识并排查各类隐患、切实完善风险防范长效机制等五个方面向与会人员提出工作建议。徐克还对实验室安全专项工作计划及要求进行部署安排。

学院党委副书记瞿明丽谈到,要提高政治站位,只有高质量的安全才能有高质量的发展;要强化责任担当,明确岗位职责,切实做好风险防控工作;要提高安全素养,让全员师生的观念从“要我安全”转变到“我要安全”“我能安全”以及“我能关注和保护他人安全”。

院长廖庆喜从存量与增量的矛盾、现实与规模的矛盾、需求与投入的矛盾等三个方面分析了目前学院发展所面临的现实挑战以及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面临的客观困境,并强调所有老师要知责明责担责,按照各项管理规范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保障师生安全,护航学院发展。

学院党委书记明庭庆在总结发言中谈到,安全工作是基础工作,必须做实做好,全院师生要深刻认识到目前实验室管理存在的不足,明确每个人的安全责任田,提高认识,认真排查隐患,确保学院各项工作安全开展。他就整改工作指出,一是完善责任体系,将每间实验室的安全责任到人,按照规程规范进行整改;二是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多检查,多提醒,多教育,提高师生安全意识,规范行为习惯;三是加强落地见效,对标专项行动清单,对整改不到位的情况、人员进行通报批评和追责问责。最后,他要求全体与会人员对照思想认识、教育培训、责任落实、日常巡检、责任追究等各方面进行逐一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完善。

会后,学院实验中心、有关科研团队分别召开会议,学习会议精神,落实整改工作任务。4月29日,学院党委书记明庭庆等带队前往学院各实验室督促整改情况。

业生物质增值化利用技术与装备团队召开会议安排整改工作

实验中心人员召开会议安排整改工作

明庭庆一行在教学实验室督促整改情况

明庭庆一行在科研实验室督促整改情况


图文:王贤波

审核:徐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