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园地 -- 正文

党群工作

党建园地

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第4次集中学习研讨
作者:编辑:高亮审核:时间:2022-05-07点击:

(通讯员高亮)5月5日下午,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工程楼A201会议室开展2022年第4次学习研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建鸿,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此次学习研讨。院党委书记明庭庆主持会议。

明庭庆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和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的回信。他以“悦读与传承、青春与奋斗”为主题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强调要以书香中国建设促进文化强国建设,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强大精神力量;要加强阅读引领,涵育阅读风尚,建设书香校园,营造以文化人、以境育人场域;要加强青年思想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勇于担当,要坚守矢志不渝跟党走是中国青年百年奋斗的最宝贵经验;要培养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做合格的新时代教育工作者。

院长廖庆喜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贺信。结合学习心得,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思想深邃、情真意切,为发挥技术工人队伍生力军的作用指明了方向;要大力弘扬大国工匠精神,做到“择一事终一生,干一行钻一行”,要将贺信内容融入课程思政,培育工匠精神;要加大技能培养力度,“久久为功”,引导学生掌握专业技能,端上“技术碗”,吃上“技术饭”;要重视实验人才队伍建设,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为学院和学校事业发展发挥应有贡献。

党委副书记瞿明丽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内容,她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我国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优秀教师队伍建设、时代新人培育的深邃思考、殷切希望,为我们在新时代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注入了信念之魂,开掘了奋进之源,擘画了发展之路。我们要聚焦“大学魂”,牢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历史使命,把学校特色和优势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强大能力;要围绕“大课程”,强化三全育人、五育融通的理念,树立和培育大思政观;要完成“大命题”,回答时代之问、责任之问、初心使命之问;要争做“大先生”,为祖国播种未来;要锻造“大熔炉”,打造师生成长共同体。

副院长徐克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结合学习内容,他认为,学习贯彻落实好总体国家安全观,要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要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结合工作要求,他谈到,一是要树立大安全观,聚焦关键。国家安全贯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要树牢人民立场,夯实基础。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是要严守安全底线,抓住要害。落实安全责任制,健全预警应急机制,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四是要提升安全水平,依靠根基,要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做到“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更需要尽责”。

副院长丁幼春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谈到,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强化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坚守人民立场,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现实意义。要健全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强化安全教育,提高安全问题处置能力,将安全教育融入到日常育人全过程,构筑安全防线。

副院长李善军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省三亚市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领学。他表示,要深刻理解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意义,要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着重解决“卡脖子”技术和难题,积极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为实现科技强国不懈奋斗。

副院长廖宜涛领学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他结合自身成长经历谈到,青年的发展离不开国家和社会的支持,离不开时代的进步。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拥有更高质量、更全面的发展条件和支撑保障,要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青年教师,要立足岗位要求,明确工作职责,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发挥好教书育人主阵地,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

审核人:瞿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