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青春启航新征程:工学院2022级新生见面会顺利召开
作者:编辑:邓秋雨审核:瞿明丽时间:2022-09-04点击:

为帮助2022级新生尽快转变身份,适应大学生活,明确学习目标,8月31日晚,工学院15名新生班主任与75名本科生导师深入班级为同学们做好学业导学和生涯指导,学院党委书记明庭庆、院长廖庆喜等领导班子成员深入班级,与新生们共话成长。


认识新伙伴,了解新环境

辅导员、班主任、本科生导师、学生班主任与下班党员是同学们成长成才路上最重要的伙伴。各班班主任组织着“新伙伴”们一一上台与新生分享交流,为同学们分享成长经验,系统性地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文化、人文精神和科创成果,并从身份转变、学习方法、生活作息、课外活动等多方面提出建议,随着一幅幅美不胜收的校园图景和活动场景的呈现,同学们脸上写满了期待。

学院党委书记明庭庆作为机械类2209班本科生导师,从“融入、投入、互助”六字出发,希望同学们尽快完成角色转变,融入工学院大集体,改正不良习惯,投入到学习中去,与同学在生活上互相关照、互相监督、共同进步。

副院长徐克结合自身22年来在狮山求学、工作的经历与同学们分享成长感悟,建议大家有要强进取的志气,临危不乱的定力和长长久久的能力,尽快适应新的环境,努力做到全面发展。

15E59

1814E

18C95


融入新生活,开启新篇章

大学与高中学习方式有着质的区别,因此新生们很容易在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中迷失方向。廖庆喜院长用了“净”“静”“精”“竞”“进”五个字来勉励各位新生同学。他指出,进入大学要内心清净,一心一意提升自己,不要有太过杂乱的想法;其次是要能够静下心来,能够不被外界环境影响自己;同时作为工学学子,要精学各种专业知识,精通各种专业技能,提升个人专业核心竞争力;“竞”是鼓励大家要有竞争意识,合理“内卷”,积极向上、奋勇争先;“进”则是告诉大家要追求进步,在各个方面提升自己。廖院长以工学今年勇夺“狮子山”杯三大冠军的事例鼓舞大家要多运动,多锻炼。发扬工学院良好的体育传统,增强体质,强健体魄。

导师袁巧霞如同一个家长,以亲切的口吻反复劝勉同学们,高中虽然辛苦,但上了大学更不能放松。她以之前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学院,但大学失去目标,放松对自己,最终因为挂科太多而退学的同学举例,提醒大家一定要自律、自主、自强,制定好目标,做好规划,脚踏实地开启新篇章。

16A9E

11294

1B065


学习新专业,成就新自我

人才培养十分重要,而培养方案是新生专业学习及个人发展的“指明灯”。在见面会环节,每名班主任亲自上阵,为大家仔细解读工学院人才培养方案,指导同学们认识自己的专业,了解专业发展方向。罗承铭导师谈到专业认知时说道:“农业是国家发展的基石,中国人要把自己的饭碗端在自己手上,所以大家要对自己的学科有认同感,要有专业自信,因为农业的出路根本在机械化。”

专业学习并非一朝一夕,而在于长期的积累。“有能力要积极表现出来,要明白自己来到这所学校的目标和未来成长的方向,始终把学习当作首要任务,拒绝躺平,同时还要发展自身的特长,丰富课余生活,塑造健康体魄。”在人才培养方案讲解完后,机械2208班班主任潘海兵对学生们说道。

本科生导师舒彩霞老师与同学们交流时指出,在大学,我们要有一个纯净的大脑和一颗纯净的心灵。新生刚进入大学都如一张白纸,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回来发展如何,全靠大家如何选择。大学重新开始,让心沉静下来,做好规划并一一落实,才能成为一个崭新的自己。

14931

1B1B2

17B0F


了解新骗局,解锁新知识

新生入学期间是诈骗案件的高发期,大学新生们由于涉世未深,很难识别诈骗分子层出不穷的诈骗套路。学班、下班们结合近期常见骗局,图文并茂为大家教授了大学第一堂“防骗课”,并讲解了遇到骗子应如何处理,共同提高了学生识骗、防骗能力。新生们无一不被案例中新奇的骗局和巨额的数字震惊到。新生南煜柔在会后感慨道:“现在骗子手段层出不穷,前不久有个自称学姐的人加我,向我推销英语口语课,要不是我比较谨慎,骗子就得逞了,大家一定要有戒备心,不要随意相信陌生人。”

13283

此次班会,通过班主任、本科生导师与同学们的近距离沟通交流,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校园生活的了解,也明确了自己的学习目标。青春正当时,奋斗新征程!相信2022级同学们会在华农这片沃土上,坚定地追随梦想,阔步走向更美好的新生活!


图片 | 工学院2022级学班、下班

文字 | 邓秋雨 丘志峰 陈明

审核 | 瞿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