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炎炎夏日携手行 家校共育暖人心——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2022年暑期家访纪实
作者:编辑:邓秋雨审核:时间:2022-09-01点击: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家校联合,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2022年暑假期间,工学院积极推进家访工作,先后有教师奔赴湖北、湖南、山东等地,深入了解学生成长环境,认真倾听学生和家长心声,并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学习表现,全面介绍学校资助、人才培养、就业等相关政策,结合学生实际情况进行针对性指导,以实际行动践行育人初心,用爱和关怀凝聚育人合力。

1C4D3

收到辅导员邓秋雨要来家访的消息,2022级新生毛德兴一家非常高兴,提前很久就骑着摩托车到村口等待。刚到家里,毛德兴母亲就端上自己家种的西瓜,热情地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邓老师,家里好不容易走出一个大学生,我们俩可高兴了!”谈及孩子被华农录取,毛德兴的父母满脸都是骄傲的笑容。

在深入的沟通中,邓秋雨了解到,毛德兴求学不易,通过农村专项计划加分才得以考取华农,对未知的大学生活充满了迷茫与不自信。为此,邓秋雨结合自身实际经验与学校人才培养政策为毛德兴和家长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与指导,并鼓励他奋力拼搏、砥砺前行,闯出一番新天地。“这么热的天气,邓老师还特意驱车几百公里来看望我,为我介绍学校的方方面面,帮助我成长和提升,我真的非常感动,今后一定会努力学习,不辜负父母和老师的期望!”

195A4

一个昏黄的傍晚,学院老师来到了另一位2022级新生的家中。房间里没有开灯,一把小小的风扇吃力地驱赶炎热。在谈话中,老师了解到该生父亲早早去世,母亲独自一人抚育姐弟俩上学,家中还有父亲去世前欠下的贷款需要偿还,本不富裕的家庭负担更加沉重。学生母亲坐在一旁诉说着家中的不易:“孩子考上这么好的大学,我又喜又忧,喜的是孩子即将出人头地,忧的是我没有太多文化,挣不到多少钱来供孩子读书。”感触之时,学生母亲几度哽咽。

“家长您放心,孩子既然考到了华农,我们绝对不会让他上不起学,有困难您跟我说,我们一定会尽全力帮您解决!”随后老师向家长和学生介绍了学校资助育人的相关政策和绿色通道的操作方法。母亲听后长舒一口气,学生也眼含热泪:“感谢学校这么好的政策,感谢老师来为我们讲解政策,穷且益坚,我会加倍努力,不辜负华农这么好的平台,让家人不再为生计奔波,过上幸福的生活。”

16415

在走访过程中,老师们了解到了同学们暑期在家的生活学习状态——有的同学利用暑期学习充电,提升个人竞争力,为就业、考研做准备,也有的同学主动兼职,自力更生赚取生活费的同时也收获了宝贵的社会实践经验,展现了当代青年的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老师,我好迷茫啊,明年就要毕业了,毕业论文还不知道从哪里入手,想考研又没有明确的目标方向,我该怎么办呀?”自动化1902班夏一喆同学向卜祥利老师提出了自己的困扰,家长也充满希冀地望着卜老师,希望他能帮孩子指明方向。结合自身在华农工学院求学的经验心得,卜老师从论文选题、考研方法和现阶段就业热门方向等方面为夏一喆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并鼓励他广泛学习和实践,找准方向、定好计划、脚踏实地,为大学四年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2E0CE

此次暑期家访工作中,学院领导和辅导员老师们深入探访学生家庭情况与实际困难,对学生的暑假学习、兼职情况、个人职业规划等进行了详细了解和细致指导,与家长共同探讨家校协同育人的实施路径,同时就国家帮扶政策和学校奖助贷补政策向家长做了全面的解读和宣传。学生和家长们深刻体会到了学校和学院对学生的关心重视,并对老师们不远千里、不畏酷暑的家访表达了真挚的感谢,家长纷纷表示今后会对孩子的学习及生活多加关注,家校联合,共同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1DFF9

学院党委副书记瞿明丽表示,家访是爱与责任的延伸,是传递温暖与关怀的有效途径。未来,工学院将继续做好深入、持续的家访活动,建立家庭与学校沟通的桥梁,进一步推进学院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方面取得实效。

图片 | 工学院辅导员

文字 | 邓秋雨 黄英杰

审核 | 瞿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