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院长廖庆喜为2022级研究生新生上入学教育第一课
作者:编辑:王贤波审核:时间:2022-09-10点击:

9月8日下午,工学院在工程楼A111举行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院长廖庆喜教授为新同学们上了入学教育的第一课——研究生学术规范与道德教育,237名新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学习。

廖庆喜教授从诚信的起源发展、学术不端行为内涵、学术规范相关文件、学术不端案例分析、防范对策及注意事项等五个方面阐述了讲诚信和遵守学术规范对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他谈到,“人无信不立”,失信者寸步难行,守信者一路畅通,在日常生活中要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诺千金之人;在科研工作中要恪守学术诚信,让自己的论文和成果经得起考验。他强调,研究生要做学术道德规范的主动践行者,主动加强学术道德规范学习,切实提高自身学术水平,强化科研基础能力训练。廖庆喜教授还为新同学解读了《华中农业大学关于杜绝研究生论文抄袭行为的暂行规定》等文件精神。

“如何科学有效度过研究生学习生涯呢?”廖庆喜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探讨,他认为,首先要强化对“研究生”身份的理解,“研”是研读论文文献,掌握最新科学术科技前沿;“究”是探究探索创新,面向生产实践的难点痛点;“生”是立足学生身份,遇到困难要及时与师长沟通寻求解决方案。他强调,研究生在开学前要“过好心理关”,及时转角色、变观念、树目标;开学后要尽早“过好八关”——文献调研关、计划规划关、图纸设计关、交流沟通关、实践操作关、写作演讲关、测试分析关、软件应用关。

“在做事之前一定要先学会怎么做人,不会做人成不了大事。”在谈到做人与做事的关系时,廖庆喜建议新同学们厚植家国情怀、常怀感恩之心、遵守法律法规,以“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校训精神为指引,彰显“不盲从、不张扬、不浮躁”的华农品格,努力做一个有益于社会和人民的人。在谈到学业与生活的关系时,他以“净”“静”“精”“竞”“进”五个字勉励新同学们,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静下心来做科研,工作追求精益求精,在竞争中快速成长,永葆进取之心。

最后,廖庆喜号召新同学们积极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自己的研究生学习生涯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文字:霍佳琪、王贤波

审核:瞿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