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习二十大】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研学
作者:编辑:高亮审核:时间:2022-11-25点击:

南湖新闻网(通讯员 高亮)11月21日上午,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工程楼A201会议室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研学。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学校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杨冬凯与会督导,工学院党委书记明庭庆主持学习。

明庭庆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他谈到:“我们要牢记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战略安排、重大原则,牢牢把握我们党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规律性认识,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实现学院事业发展新的跨越。”

院长廖庆喜以《助力建设农业强国,知重负重再出发》为题,结合实际工作,分享了学习心得与体会。他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九个强国”为例,围绕农业强国、教育强国、科教强国、人才强国、制造强国等与我们密切相关的内容进行解读。他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农业的阐述是系统而全面的,他重点就“农业的成就、问题分析、蓝图描绘、使命担当”等内容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他认为,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要牢记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使命,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追求真理,守正创新。“我们要坚持党建引领,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工作,着力在实现重大原始创新突破上下功夫,在攻克农业关键核心技术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上下功夫,在服务国家和地方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上下功夫,在提升行业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他表示,要按照国家要求,改变传统的思维,把过去“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能干什么就干什么”转变为“国家需要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紧盯世界一流,强化科研的行动自觉,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我校师生应肩负使命,知重负重在新征程上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党委副书记瞿明丽结合《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学习内容谈到,从一只小小的红船发展到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密码便是: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一个“外靠”加一个“内靠”,实际上是把著名的“窑洞对”的两个答案放在了一个实践逻辑里、一个认识逻辑里,围绕着解决、回答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律,解决我们这样的大党面对的独有难题,寻找最关键的破解钥匙。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她看来,为确保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高校党员教师,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以奋勇前进的精神状态和勇往直前的姿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书写好立德树人的新答卷。

副院长徐克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之行,是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后的首次出京活动,是一次“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之行,意义深远。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党的光辉历史、伟大精神、光荣传统,是激励师生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一是要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定盘星作用,二是要以实际行动切实提升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水平和政治能力,三是要牢记“国之大者”,立足岗位扎实践行“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战略任务,守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做青年学子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以同心共筑“中国梦”激励青年学子成长成才、勇毅前行。

副院长丁幼春结合学习内容谈到,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在科技、在人才。要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高端装备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围绕耕地、种业,强化智慧农业和智能装备支撑。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要持续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副院长李善军结合二十大报告中四次提到的“脱贫攻坚”谈到,过去,我们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未来,我们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为农业大学的教师,他直言:“我们站在中国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最前沿,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和为农业提供技术与装备支撑的职责,深感使命光荣和责任重大,努力发扬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创制满足老百姓亟需的装备,服务产业振兴,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副院长廖宜涛讲到,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10月29日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中就明确指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是顶风迎难而上、是竞争性发展,危和机并存,挑战更具有复杂性、全局性。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他说,作为高等院校农业机械化工程专业教师,要深刻理解并把握好农业工程领域教育、科技、人才在农业农村事业发展中的重大作用,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育卓越农业工程科技人才。

审核人:瞿明丽

南湖新闻网链接:http://news.hzau.edu.cn/2022/1125/6519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