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教育教学

工学院举行新工科建设专题论坛
作者:朱树国编辑:朱树国审核:廖宜涛、瞿明丽时间:2022-06-27点击:

6月24日下午,我院在A111会议室举行新工科建设专题论坛,学院领导班子及全院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廖宜涛主持。

论坛主题报告环节,张国忠教授作了题为“校企协同 多维培育新农业工程人才”的报告。他认为农业工程类专业要围绕农业工程产业发展和升级改造要求,强化校企协同,多维培育农业工程人才。易宝军副教授从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培养的现状为切入点,汇报了“科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探索和实践以及取得的成效,提出要在科教融合理念的指引下,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及科研优势,将优秀科研成果转化为优质教学资源,实现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廖宜涛教授作了题为“涉农专业农业机械化生产课程群建设与实践”的报告,他认为在落实学校一流本科人才培育行动计划,支撑学科交叉和专业改造升级,深化“四新”建设过程中,工学院要主动当担,面对农科专业的培养要求和学生知识基础,按照理“常量”、优“存量”、创“增量”的思路,改教材、改教法、建团队,优化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实现老师好讲学生好学。

主题报告后,谭鹤群教授、陈红副教授、刘洁副教授等分别就“校企合作培养模式—实践基地建设”“专业课程体系与教材建设”“创新人才的国际视野培养”等2020年校级新工科、新农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学院党委书记明庭庆进行会议总结,他认为,本次报告会为新工科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营造了良好的教育教学改革氛围,六位老师准备充分,分别从专业、课程、教材、培养模式等不同的维度进行了汇报。目前我院五个专业都分别入选了国家或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让建设点建设成为一流专业,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是一个重要途径。他指出,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一方面要契合新工科的理念和要求;另一方面各高校、学院自身发展情况不同,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也不同,要加强聚焦,主动谋划,做有组织的教育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