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教育教学

我校在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中斩获佳绩
作者:编辑:王贤波审核:时间:2023-12-01点击: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姜雨珊)近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决赛在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闭幕。我校工学院6名指导教师带领的5支学生队伍在比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华中农业大学获优秀组织奖。

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603所高校,2340支队伍(每个学校限报5项),13000多人次报名参赛,比赛内容分为命题类创新作品、自选课题类创新作品和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竞赛三类,经过初赛的线上评审,最终有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200多所高校所选送的427支代表队进入决赛现场。决赛现场通过现场答辩、现场演示等环节,最终评出比赛成绩,决赛设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

本次决赛中,由我校工学院光电工程系老师指导,来自工学院、园艺林学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多个专业的同学共完成5件参赛作品,其中3项作品进入决赛,由我校工学院光电工程系2名指导教师带领4名学生前往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参加决赛。最终,经过网上初审、现场答辩、评委打分等环节,我校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类作品“利用牛顿环测量液体的折射率”获得一等奖;命题类创新作品“基于摆式阻尼器原理杆稳定性装置研究”和命题类大学物理教学微视频作品“3D电影中的偏振光”分别获得二等奖,命题类创新作品“基于电阻抗图谱实现瓜类作物嫁接愈合状态的早期判别”获得三等奖。

参赛同学在展演现场(魏薇 供图)

参赛同学在展演现场(魏薇 供图)

据悉,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是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榜单竞赛项目之一,旨在激发大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兴趣与潜能,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竞争中提升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和综合素质,为各高校之间交流、研讨高素质物理人才培养模式搭建了平台,推动国家“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本次比赛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物理实验专项委员会、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主办,重庆大学承办,《物理实验》杂志和重庆学物理学会协办,


审核人:魏薇

新闻链接:http://news.hzau.edu.cn/2023/1130/6851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