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侯经纬博士做客工学院讲坛
作者:gxxg编辑:审核:时间:2017-04-27点击:

4月24日下午2点半,来自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侯经纬博士受邀做客工学院讲坛,在工程楼B311会议室向到场的师生进行了一场以“纳米有机/无机复合膜在水处理及气体分离中的应用”为主题学术报告,全面介绍了新材料和新理念在膜科学中的应用。

讲座由工学院晏水平教授主持,晏水平教授向到场的师生介绍了关于侯经纬博士的相关信息,并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然后,晏教授又向侯博士介绍了关于华中农业大学的基本情况,学校和工学院的发展历程、晏教授所在的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平台的实验基础条件以及研究课题,包括沼气提纯、二氧化碳的分离和沼液处理等,阐述了双方可以寻求合作的潜在机会。

随后,在侯经纬博士的报告中,他以“什么是膜”的问题深入浅出地向在坐的师生阐述了关于“膜”的分离功能,又生动形象地从自己读博士的经历出发讲解了各种膜处理方式和应用领域。侯博士提到,抗生素的滥排是造成“超级细菌”的一个主要因素,而由于水体中的微污染物质浓度低,传统水处理方法不能有效降解这些物质,用高效氧化方式又增加了污水处理的成本,所以可以用膜过滤有机物。侯博士介绍了自己在读博士期间利用酶的作用来降解双酚A(BPA),将漆酶在二氧化钛表面固定,使纳米颗粒被聚合物包裹,提高膜表面比表面积,又进一步开发了悬浮纳米颗粒-膜反应器降解双酚A(BPA)的研究。在二氧化碳去除和转化方面,侯博士研究出了一种用气水膜接触器来去除二氧化碳的方法,他提到,气体分离最关键的是膜材料的选择。紧接着,侯博士又介绍了自己对于原位生成ZIF_8膜、JANUS两面膜的理解和研究,以及在锂离子电池隔膜和酶燃料电池方面膜应用的创新。对在座师生有很大的启发。

最后,侯经纬博士在梅道锋、王明、易宝军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工科基地实验室,对我院实验室的基础设备有了详细的了解,为双方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

【人物简介】侯经纬: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膜科学技术中心在职博士后,近年来在J.Membr.Sci., Angew.Chem.Int.Ed., J.Mater.Chem.A等化学及化工领域期刊上发表论文33篇。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超滤、微滤膜污染研究;(2)膜组件设计及工业应用;(3)高性能有机无机复合膜;(4)气体分离膜;(5)Janus两面膜;(6)锂离子电池隔膜;以及(7)酶生物反应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