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的前身是1958年成立的农业机械化系,1985年更名为农业工程系,1998年更名为工程技术学院,2010年更名为工学院。2023年7月,学校优化调整数理化基础理科布局,原理学院物理相关学科师生调整到工学院。

学院现有农业工程系、机械工程系、机电工程系、光电工程系4个系,拥有农业农村部长江中下游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水产养殖设施工程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油菜全程机械化科研基地、农业农村部柑橘全程机械化科研基地、优势农作物机械化生产技术与装备湖北省工程实验室、湖北省现代农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部级研究平台,设有大学物理和工学类实验教学中心、机电工程训练中心,设有农业机械化工程与装备、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农产品加工技术与装备、农业装备测试与自动化、机械设计及理论等5个研究室;同时,还设有农业农村部华中地区农村能源技术培训中心,劳动部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华中农业大学培训中心等特色工作机构。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62人,其中专任教师132人,实验技术人员16人,党政管理人员14人。教师中有教授23人,副教授80人,讲师29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129人,占教师总数的98%;教师中国家农业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3人,湖北省农业科技创新岗位专家1人。已形成了以教师为主体,老中青结合,集教学、管理、服务于一体的,素质良好的教职员工队伍。

目前我院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自动化、能源与动力工程、机器人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等7个全日制本科招生专业。其中,机械电子工程、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在校全日制本科生1864人、研究生(含留学生)561人。学院设有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农业工程、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设有农业机械化工程、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现代农业装备工程、生物信息技术与工程5个二级学科。研究生导师90余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3人。近十年来,学院全日制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为均在95%以上。硕士、博士毕业生历年就业率均在96%以上。

“十三五”以来,学院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农业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300余项,获国家、部省级科技进步奖等各类奖项20余项;获国家专利650余项,发表在国内外各级各类期刊上的学术论文达10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700余篇。目前,学院在研科研经费达1亿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