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工学院的前身是以华中农学院农学系农业机械化教研室为基础,于1958年成立的农业机械化系,1985年更名为农业工程系;19979月经农业部批准,更名为工程技术学院。2010年更名为工学院。

农机系建系初始,成立了以老干部林镇南、车禹进为首的系领导班子,调集了30多名青年教师,先后送华中工学院、武汉水利电力学院等工科院校进修,培养了第一批专业教师。创办了农业机械化、农业电气化本科专业,学制5年,采用苏联教育模式进行教学。设置了8个教研室和1个农业机械实习工厂。文革前,全系有教职工120余人, 1958年至1965年,招收学生8届,培养毕业生850人。

文革期间一度停止招生,直至1973年招收农机设计制造专业大学普通班学生104人,1975年招收社来社去农机修理班87人。

1975年,原湖北省农业机械专科学校并入我校农机系,系址迁至南湖李家墩。1980年原省农业机械专科学校与原农机系分离,原农机系师生及设备返回狮子山。

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制度后,农机系设置了农业机械化、农业机械设计制造、农业机械修造34年制本科专业;1985年增设农村能源2年制专科(1992年起停招);1986年在农业机械化专业中设置食品机械方向;1988年正式设置食品机械本科专业。1992年增设了学制3年的机电工程专科专业(2001年起停招),1994年农业机械、食品机械本科专业变更为机械设计制造本科专业(含农业机械和食品机械两个方向),同时设置了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本科专业、汽车经营与运输3年制专科专业(2000年起停招)。1999年,随着国家学科专业目录调整,学院本科招生专业调整为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007年,增设机械电子工程本科专业;2011年,增设自动化专业;2014年,增设能源与动力工程本科专业。

学院从198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4年获农业机械化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批农业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农业机械化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2011年,获批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2012年,获批湖北省农业工程学会,同年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获批湖北省重点学科,学院已形成了从本科、硕士、博士到博士后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截至2017年底,工学院共培养了各类毕业生11000余人。目前在校学生2138人,其中硕士生228人,博士生35人,留学生11

目前,学院下设农业工程、机械工程和机电工程三个系、1个本科实验教学中心、1个工程实训和实践创新中心。现有教职工118人,其中教授11人,研究员1人,副教授和高级工程师48人,为全校各专业开设各类课程100余门。伴随着学校内涵式发展和国际化办学进程,学院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0人,占教师人数的比例达到89%,具有海外学习研究经历的教师比例逐步扩大,为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创造了良好的师资条件。

学院现拥有独立的工程楼(建筑面积10534平方米)、实验教学和工程实训及实践创新中心(建筑9307平方米);固定资产3868余台套,原始价值7649.26万元,拥有先进的机、电、液和信息控制类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办学条件显著改善。

学院现建有1个现代农业工程实验室,设有油菜水稻等区域优势农作物机械化生产、柑橘等水果机械化生产、农产品品质无损检测和加工、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和生物质能源、畜禽健康养殖环境调控与饲养智能化等5个技术与装备研发平台。2012年获批湖北省现代农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5年获批优势农作物机械化生产技术与装备湖北省工程实验室,2016年底获批农业部长江中下游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2017年获批农业部油菜全程机械化科研基地和柑橘全程机械化科研基地等2个农业科技创新条件建设基地,省部级科研平台建设迈上新台阶。目前学院已逐步形成了水果机械化生产技术与装备、稻油机械化生产技术与装备、农产品加工技术与无损检测、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健康养殖技术与装备等5个主要学科方向。

学院教师积极参与国家、湖北省“本科教学质量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改革不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产学研协同育人理念深入师生,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活动蓬勃开展,累计获得500余项全国性学科竞赛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工农结合 多元并举 培育涉农工程技术创新人才”等获第八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1年,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被湖北省评为本科人才培养特色专业和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专业。2013年,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获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计划”。毕业生就业率多年来稳定在95%以上,研究生就业率持续保持100%,就业层次和质量不断提高,毕业生在用人单位的表现满意度高。

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教师获得社会科技研发资源的能力显著增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公益性行业专项、重点研发计划以及各类省级课题100余项,获批科研经费总额逐年增加,2017年全年获批科研经费达5000余万元。在农业工程和机械设计制造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有影响的科研成果,突破一系列关键共性技术,发表SCI/EI论文1000余篇,通过省部级鉴定(评价)成果5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20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20余项。在油菜、水稻、柑橘、蛋品加工、生物质能源等领域的创新成果实现产业化,为区域农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并产生国家油菜、柑橘、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各1名,湖北省油菜和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各1名。学院多个创新团队成员常年作为湖北省农机局、湖北省农村能源办公室特邀专家,参与湖北省农业机械化发展战略研究、农业机械化示范基地规划指导、新型农机技术指导、区域沼气能源建设规划及沼气工程设计、项目评价等社会咨询和服务活动,参与学校组织的“一院带一村”、“111”社会服务工作;先后50余人次入选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中国农业机械学会、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湖北省机电学会、湖北省农业机械学会、湖北省农业工程学会等理事、常务理事、副理事长和理事长。

学院坚持对外办学,与国内同类学科联系密切,先后承办第九届全国农业工程学科建设研讨会等国内重大学术会议12次,邀请院士等知名学者到访交流100余人次;近5年选派青年骨干教师赴国外知名院校访学30余人,与德州农工大学、爱荷华州立大学、佐治亚大学、Julich植物表型组学中心等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邀请美国工程院院士SanjitMitra教授等国际知名学者到访40余人次。

10年来,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实力明显提升,在2017年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农业工程学科排名进入全国前10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