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我院研究生“学术晚茶”第二期学术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gxxg编辑:审核:时间:2017-04-15点击:

为促进同学们之间的学术交流,营造良好的学术气氛,解决同学们在科研中遇到的问题,在交流中共同进步,4月14日下午四点,以“农产品智能检测的应用与发展”为主题的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在工程楼B422室召开。特邀工学院龙长江老师和万鹏老师为大家献上精彩的报告,我院4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会议由四楼平台负责人杨小平主持,首先他为同学们分别介绍了两位老师和此次活动的流程。紧接着,万鹏老师通过对自己在佛罗里达大学的访学经历的讲述,使同学们了解了美国高等院校的学习环境、农工实验室装备和科研项目以及实验室管理和研究生培养等方面的情况。然后万老师又为同学们介绍了他所在的柑橘研究与交流中心实验室,该实验室相当于我院的小型工科基地,研究项目主要包括柑橘绿化病热处理研究、农业机器人、疾病检测和收获机械研究等。当万老师谈到他在美国访学感触最深的地方时,万老师说:“国外的研究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自觉性都很强,一个项目从无到有全部靠自己,这点尤其值得我们学习。”

龙长江老师以自己从单位到高校的工作经历为例为大家生动地讲解了学无止境的重要性。龙老师本科毕业后就参加了工作,从矿井到各钢铁企业再到化工行业以及长江三峡建设项目。每换一个行业,都需要不断地学习了解相关知识。龙老师为我们分享了如何在短时间内学习新知识的方法,包括通读相关书籍、收集资料、了解工艺,向有经验的工人师傅和专家请教,能够学以致用等。龙老师同时也提到了自己跨行太多的缺陷,比如对知识的认识只是浮在表面难以深入,工作5年感觉没学到东西等。尽管是曾经单位最年轻的工程师,龙老师读博士的时候也遇到了挫折,但他始终没有放弃,最终完成了博士课题,还在毕业之前为老师申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很荣幸又被校长特批留做华中科技大学的博士后。最后龙老师向大家强调,学习最重要的是能够静下心认真学,抵制外界诱惑,不管成功失败老老实实做,要有深入研究的精神。

在提问和交流环节,龙老师和万老师对同学们在实践与理论的结合、研究生阶段该学什么、学习的目的、查找阅读文献的方法以及研究新设备装置设计零件的选用等方面做了详细解答,并且强调了学习的目的不仅仅只是学会知识,而是能够灵活应用,主动适应社会的变化。

通过此次学术沙龙活动,在进一步增强了研究生各平台学术交流的同时,给同学们的科研学习指明了方向、解决了困惑,并使大家在交流中对已有知识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和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