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光谱调节:选择性太阳能吸收和辐射制冷”精工讲坛举行
作者:编辑:王贤波审核:时间:2022-05-20点击:

5月18日下午,田彦培博士做客工学院“精工讲坛”,带来题为“光谱调节:选择性太阳能吸收和辐射制冷”的学术交流报告,在工程楼B311会议室与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报告由工学院李强教授主持,50余名师生参加交流学习。

田彦培首先分享了自己近几年的研究成果。随后,他从增强光热转换的选择性太阳能吸收器、选择性浸出金属合金、光热转换的生物质材料、间隙太阳海水淡化的天然水凝胶等四个方面进行介绍,并结合太阳光谱性质及光热转换原理的理论阐述,全面介绍了选择性太阳能吸收和辐射制冷的关键环节和研究重点。田彦培博士的深入阐述讲解,让在场师生了解了最新前沿的研究内容,开拓了视野。

在交流环节,易宝军老师就如何把传热传质思想运用到研究中来的问题与田彦培展开讨论,希望可以开展更多“接地气,近生产”的研究。牛文娟老师则从自己的研究方向出发,就生物质衍生材料与纯物质材料的性能比较与田彦培进行了交流。此外,研究生杨争鸣、徐洋等也分别就是否考虑开展光热量子化学计算理论研究、如何发表高水平论文等问题与田彦培进行交流探讨。

会议最后,针对大部分同学感兴趣的研究灵感问题,田彦培谈到,能源与动力工程是一个久远的学科,底蕴深厚,要实现重大的创新和突破难度很大,因此同学们在开展研究时要拓宽视野,不能仅仅局限于参考近几年的成果,还要学会“老酒新酿”,从基础出发,说不定会有意外的收获!


相关资料:田彦培,2015年本科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2021年博士毕业于美国东北大学机械工程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热超构材料的光谱调控和能量转换机理探究,应用方向为以辐射制冷为代表的新型制冷技术、波长选择性太阳能吸收材料的设计和开发。博士期间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Nano Energy, Applied Physical Letters等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同时申请美国专利6项。其研究成果被国际知名媒体BBC, MIT Technology Review等全文报道。


图文:秦千惠

审核:丁幼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