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生物质非均相限域转化与功能应用”精工讲坛举行
作者:编辑:王贤波审核:丁幼春时间:2023-04-22点击:

4月19日下午,东北林业大学白龙教授做客我院精工讲坛,以“生物质非均相限域转化与功能应用”为题在新工科楼316会议室与来自华中农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的50余名师生共同探讨纳米纤维素的转化技术与应用。会议由工学院李强研究员主持。

白龙教授以“加水策略指导纳米纤维的组装”“除水策略创建纳米纤维素的三维结构”为切入点,并结合他的前期研究内容,从什么是乳剂、如何利用多相系统、为什么纳米纤维素可以用于多相系统等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他在纳米纤维素作为基底用于乳剂中的不断探索和反复验证的过程。白龙教授通过研究除水过程对木材纤维素的解构和组装,为废木材的高值利用提供参考途径,他提到,相较于传统胶原剂粘连的情况,除水重构后的粘连界面度甚至高于原木材,具有更好的实际利用效果。

在交流环节,有同学提问到:“您在制备纤维素混合液的时候有什么技巧将水—油—纤维素溶液混合均匀,有必要在实验前做预混合吗?”白龙教授回答时谈到,在制备混合剂的过程中,添加试剂的顺序、是否经过预混合等因素对整体混合效果的影响较小,而超声混合可以在瞬间将成分转化为纳米级液体,达到较好的混合效果。白龙教授还对其他师生提出的疑问一一进行解答。


图文:余飞燕、何梓轩

审核:丁幼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