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守护菜篮子,保障大民生”精工讲坛举行
作者:编辑:王贤波审核:张国忠时间:2023-11-25点击:

为了提升研究生素养,进一步增进研究生对我国蔬菜行业现状的了解,11月21日下午,“守护菜篮子,保障大民生”蔬菜产业发展专题报告会在工程楼A111报告厅顺利召开,湖北省蔬菜办公室主任袁尚勇,河北农业大学副校长赵邦宏教授,内蒙古包头市农牧科学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高振江三位老师依次就自己研究领域内的蔬菜产业作简要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张国忠教授主持。

袁尚勇主任作“我省蔬菜产业发展现状浅析”主题报告。袁主任首先从稳产保供根基牢固、生产布局持续优化、技术支持不断创新、产品质量稳步向好、产业融合发展迅速、流通市场日臻完善、产品出口稳中有进、综合效益贡献增大等八个方面介绍了我省蔬菜产业发展现状的基本情况,指出了我省蔬菜播种及产量水平、产业发展规划的两大区域和两大优势、政策的扶持等情况。他指出,我省蔬菜发展还存在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增效难、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他谈到,我省蔬菜产业发展不仅要依靠传统竞争优势,还要抓住新时代的发展机遇。最后他从布局结构、生产能力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市场主体培植、质量安全风险管控、产业服务与工作考核等六个方面提出优化举措。

河北农业大学副校长赵邦宏教授作题为“我国特色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趋势与研判”的报告。他以“什么是特色蔬菜”展开报告,并介绍了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指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三转、三变、四链融合,并由此引出农业高质量发展概念。他指出,目前特色蔬菜的国内外市场需求逐步增长,需求结构也逐步朝着多样化、多元化方向发展,工商资本加大特色蔬菜产业链的投资也使得我国特色蔬菜产业规模与市场影响力大大提高。最后他简要介绍了市场价格的波动趋势和产业转型升级情况,并指出特色蔬菜产业在多方支持下效益也趋于稳定状态。

高振江研究员针对内蒙古地区的辣椒产业作了“内蒙古加工辣椒全程机械化生产概况与建议”的报告。他首先就辣椒生长习性及适宜种植区域说明了内蒙古种植辣椒的原因,接着他介绍了辣椒产业现状、国内外市场需要等情况,并指出产业亟需大力开展辣椒生产全程机械化种植模式,他还就辣椒生产机械化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与期望。

图文:凌高旻、王雨

审核:张国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