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近红外光谱检测技术在农业和木材科技中的应用与发展”精工讲坛举行
作者:编辑:王贤波审核:时间:2023-12-29点击:

12月26日上午,日本名古屋大学(Nagaya University)Satoru Tsuchikawa教授做客我院精工讲坛,以“近红外光谱检测技术在农业和木材科技中的应用与发展”为题在工程楼A111进行学术报告交流,80余名师生参加交流探讨。会议由刘洁副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Satoru Tsuchikawa教授从历史文化、发展现状、科研进展等方面对名古屋大学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同时他强调了农业科技发展的重要地位,他指出生物农业科学是以综合的方式为人类和地球的未来改良食品、环境和人类健康的科学。Satoru Tsuchikawa教授指出,近红外光谱(NIR)分析技术是近年来在分析化学领域迅猛发展的高新分析技术,该技术可以实现对有机材料和农产品的无损检测。他谈到,近年来,近红外光谱(NIR)分析技术的发展催生了许多小型测量设备的问世。这些设备包括手持式设备,可用于检测苹果的糖分,测定菠菜中硝酸盐含量以及测定猕猴桃可溶性固体含量的仪器等。此外,他还提到日本已经建立了成熟的近红外光谱系统,该系统在医药、制造、服务和石油行业广泛应用,对国民的生活水平起到了显著的提升作用。Satoru Tsuchikawa还提出解决建筑木材潮湿问题的方案,他指出木材是一种复杂的材料(由纤维素、木质素、半纤维素和少量萃取物组成),利用光谱成像技术可以得到木贴面的强度图,可以成功地区分晚木和早木。最后他还指出用质量和传热模拟方法模拟木材内部的三维水分分布,可以将木材中的水分分布可视化展示,从而合理调节木材的含水率,这样可以大大提高木材的利用率。

Satoru Tsuchikawa教授在总结时指出,近红外光谱(NIR)技术不局限于农林业领域,未来将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成为一种高新技术,并具有长远的研究前景。他表示希望与华中农业大学保持紧密的学术合作与交流,共同致力于近红外光谱(NIR)技术领域的研究,同时,他也欢迎同学们前往名古屋大学进行访问交流。


图文:单龙祥

审核:王贤波、丁幼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