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园地 -- 正文

党群工作

党建园地

工学院学生党员学习长征精神
作者:gxxg编辑:审核:时间:2016-12-17点击:

12月15日下午,以“新时代长征精神”为主题的“两学一做”系列党课在我院工程楼A111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雷玉明老师、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瞿明丽到场,参与了这次党课。

主持人宣布党课开始

授课之前,主持人甘宇同学领全体新党员进行宣誓,同时老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党员们全体起立,高举右拳,铿锵有力地昭誓了对党的忠诚,以及随时准备为党牺牲一切的决心。庄严的誓词回荡在报告厅,昭示着党员们继续为党谱写荣光的信心。

全体党员庄严宣誓

随后雷玉明老师为党员解读新时代下的长征精神。党课上,雷玉明从长征精神、新媒体时代和现实意义三个方面来深入阐述长征精神的起源和意义。

党课正式开始

缅怀昔日长征精神

“实事求是、开拓创新、团结互助、百折不挠、乐观主义,这就是二万五千里长征精神。”雷玉明讲道,他从五个大方向出发,回顾历史,逐一解读。讲到‘实事求是’,雷玉明引用了毛泽东思想中的理论,“把游击战上升到战略高度,以防御为主,打持久战,内线中构筑外线,内线持久防御,外线速决进攻,建立根据地,扩大势力,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他看来,毛泽东思想在当时正是基于中国国情实事求是提出的一种战略战术,这是长征精神的一方面体现。

新媒体时代的忧患

雷玉明指出:“新媒体的出现极大地冲击了人们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以网络技术为载体,颠覆了传统的交流方式。”他列举了几条新媒体时代的特征,包括有交互性、即时性、海量性、共享性、个性化、社群化等,在讲到交互性与即时性的时候他说道:“新媒体真正实现了秀才不出门,能办天下事。”针对共享性,他提出:“人们由以前的被动接受信息变为了现在的主动参与,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精于科学,荒于人学;精于电脑,荒于人脑;精于网情,荒于人情;精于商品,荒于人品,”雷玉明指出了当今时代下的几条忧患,他反复呼吁同学们要认识到网络的双刃性,要学会面对现实,解决现实问题,把个人修为放在首位。

长征精神的现实意义

雷玉明强调:“长征精神对当代青年仍具有极其强烈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包括科学与人文并重,理性与感性并存,集体个人协同,磨炼砥砺意志,实现民族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对长征精神的讲话中说到:“不忘初心,走新的长征路,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两个一百年。”雷玉明借此提出他对大学生同学的期望:“要实现民族复兴,实现个人成才,这是一个新的长征。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个人的长征路。”

党课最后,工学院辅导员刘琛老师作了总结发言,他表达了自己对同学们的希望,“肩负时代使命,汲取长征精神,要走好个人长征路。”

文字|工学院通讯员 牛晓虎

摄影|工学院通讯员 袁郎骏鹏

审核人:刘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