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园地 -- 正文

党群工作

党建园地

【言论】激发学院文化建设的内在张力
作者:gxxg编辑:审核:时间:2014-12-22点击:

(文|南湖新闻网特约评论员晓禾)目前,我校正处于创建“五个一流”、加快建成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的攻坚时期。积极推进大学文化建设,既是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之应然,也是学校事业可持续发展之必然。大学文化承载着大学的价值追求,凝练着大学的精神品质,是大学的“硬实力”。而作为大学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学院文化,既有大学文化的“共性”内涵,也有亚文化的“个性”特质,发挥着导向引领、规范行为、凝心聚力和激励奋进的作用,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具有强大的张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应激发学院文化的内在张力。

激发学院文化的张力,须重视顶层设计。学院文化建设有一个文化环境分析、文化框架构建、文化元素培育和文化价值渗透的过程。学院党政班子应站在文化建设的第一线,把握大势,做好顶层设计。师生员工特别是专家教授应自觉参与到学院文化建设中来。重点要把握好学院发展坐标,找准发展方向,凝练好学院的核心价值,注重学院文化的培育和导入,将学院核心价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价值认同。

激发学院文化的张力,须注重把握内涵。学院文化内涵丰富,包含学院精神、学术文化、学科文化、教学文化、制度文化、环境文化等。学院精神是“魂”,根植于学院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土壤之中。学术文化是“根”,蕴含于科学研究和学术追求的本色行动之中。学科文化是“心”,由学科而生,随学科建设与发展而不断丰富和创新。教学文化是“干”,体现在我校重视教学、热爱教学、潜心教学、研究教学的优良传统传承之中。制度文化、环境文化是“壤”,开放包容、合作竞争、悦纳异己、容纳鼓励师生个性发展的制度环境和优美整洁的校园环境相得益彰,彰显文化的感染力。

激发学院文化的张力,须着力打造载体。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有一句名言“让学校的每一面墙壁都说话”。这是一种文化载体建设的理念。无论是学院的建筑风格、环境布置、学术活动空间安排,还是师生交流平台搭建、学院制度设计等都能承载文化理念,体现价值追求,赋予文化的生命力。各学院可以文化载体建设为切入点,积极拓展文化育人载体,努力打造文化建设品牌。

办大学就是办文化。大学文化建设是一项重谋划、重积累、重特色的系统工程。期待我校学院文化建设开启“各显神通”之行动,呈现“百花齐放”之态势,更为有效地凸显文化的育人功能和凝聚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