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园地 -- 正文

党群工作

党建园地

学习五四精神,展现青春魅力
作者:gxxg编辑:审核:时间:2014-06-01点击:

——工学院三大学生系统学习习总书记北大“五四”讲话精神

5月29日晚7点整,我院在三教S1报告厅举行了主题为“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报告会。党建辅导员王译老师、工学院新任主席团成员、三大系统干事以上成员与我院5月新发展预备党员参加学习。会议由学院党建办副主任吕思稼主持。

首先,吕思稼介绍了本次大会的主要流程,本次会议一共分为四项:1.阐述五四精神的历史渊源与当代价值导向;2.观看五四精神相关学习视频;3.解读习总书记北大五四讲话精神;4.学生干部与学生党员之间进行交流互动。吕思稼表达了自己对五四精神的看法,他认为服务、奉献精神应该贯穿我们每个人成长过程的始终,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作为学生群体的骨干力量,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都应该牢记共产党员的使命,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融入学生的学习生活中,酝酿深厚的精神底蕴,营造和谐的校园氛围。

党建辅导员王译老师随即就五四精神的历史渊源、沿革路径、发展脉络、当前影响与未来展望做了详细的解读,“爱国”精神既是根本,也是五四精神的首要价值导向,没有“爱国”基础上的“民主”与“科学”,只能是无本之木,无水之源。

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四方面概念到三个层面24个字,不仅是文字的提炼,内容的升华,更是反映了人类文明进展到当今年代下共同的精神财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盖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本内容的方方面面,具有极强的感召力、凝聚力和引导力。当同学们看到视频中北大学生朗诵《沁园春·长沙》时,王译老师即兴背诵了全文。当代大学生“风华正茂,书生意气”,青年学子正值大好青春,乃是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最佳年华,唯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只有牢记习总书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谆谆教诲,才能无愧于“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当代大学生称号。

五四精神与核心价值观学习引发了在座同学们的强烈思考与热烈反响,他们积极踊跃地参与了发言。新任学生会主席祝龙谈到,“扎扎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我们需要继承并发扬这种精神。作为新一代青年人,我们要把困难、挫折作为磨练自己的机遇,大事做好,小事做细,还必须清醒认识到作为当代大学生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所在,认真扣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

践行核心价值观非一日之功,但我们应自觉将核心价值观深入到日常的行为准则中去,把核心价值观作为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形成自觉奉献、服务于人的信念和理念,在大时代潮流中书写自己的美丽人生。

本次集体学习旨在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刻理解五四精神的同时,鼓励广大青年学子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发扬五四精神,践行核心价值观,努力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