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党团建设

工学院举行“党史故事我来讲”主题演讲活动
作者:编辑:王贤波审核:时间:2021-05-01点击:

为激励广大研究生学思践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4月28日,工学院在工程楼A111开展“党史故事我来讲”主题演讲活动,四支队伍和四位个人参加比赛,150余位研究生参与学习。比赛由党建办负责人黄结主持。

黄结主持比赛

家书,是一份牵挂,是一份期盼,也是一份传承。于重洋、康启新、鄢钱三人通过一封家书向我们展示了以身许国、革命不成功立誓不回家的革命烈士——王尔琢。这是一封家书,更是一封“托孤书”,充分展示了革命者在面对家庭与国家命运冲突时舍小家为大家的伟大情操。

于重洋、康启新、鄢钱讲述革命先烈王尔琢的故事

中华民族是一个从来不屈服于外来压力的伟大民族,有着与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通过刘风顺的讲述,我们看到了一个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伟大解放,面对敌人的层层包围,面对弹尽粮绝的困难处境依然舍生忘死,与敌人血战到底的抗日英雄杨靖宇。

为国家苦行,为科学先行。宋扬同学向我们讲述了建国初期为打破外国对于国内地理数据垄断,国测一大队同志们不惧险恶的环境,将测量觇标矗立于珠穆朗玛峰顶的故事。牙膏吃光了,墨水喝干了,吴昭璞在队伍遭遇断水断粮危机时,选择自己一个人留下来看守进口仪器和宝贵资料,最终壮烈牺牲。

宋扬讲述珠峰高度测量的故事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魏健东、王岩、李楚仪讲述了脱贫攻坚典型事迹。沈浩是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他怀着深厚的农民情怀扎根小岗,舍小家、为大家,大力弘扬小岗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实现了改革再突破、振兴再出发,改变了村里的落后面貌。

魏健东、王岩、李楚仪讲述驻小岗村书记沈浩的故事

伴随着《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这首红歌,王绍帅同学讲述了他家乡中的革命:一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英勇的抗日武装——铁道游击队的故事。这是一支由铁路工人,小摊贩,矿工等组成的革命队伍,它的规模虽小,是由普通民众组成的,但也展示了我们的党,我们的军队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

段海超、肖满、严明威讲述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进行抗美援朝战争的故事。抗美援朝战争,是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条件下进行的一场现代化战争。在这样极不对称、极为艰难的情况下,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经过两年零九个月的英勇激战,迫使美国签署停战协定,将军事分界线推回“三八线”。

李骏、郑志明、朱俊宇从西藏民族改革历程中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通过讲述面对敌人各种残酷手段严刑拷问不屈服最终被挖去双眼的“草原英雄”布德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李骏、郑志明、朱俊宇讲述“草原英雄”布德的故事

一个老人,他的生命只剩下10个小时了,好不容易从昏迷中再一次苏醒过来,他却强烈要求医生立马把他转出ICU,强忍病痛,坚持工作。张淯钦讲述了“最美奋斗者”林俊德的感人故事,他隐姓埋名52年,见证了中国45次核爆,孤独地守望着罗布泊,在生命最后一刻仍心系工作与国家。

张淯钦讲述“最美奋斗者”林俊德的感人故事

比赛结果出来后,研究生辅导员王贤波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发奖状并作了分享。他谈到,参赛同学为大家讲述了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而作出牺牲和贡献的先先进典型的感人至深的故事,各位同学要在先进典型的故事中明白国家发展的艰难历程,珍惜先辈们为我们创造的美好生活,自觉学习“四史”,特别是党史,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王贤波为获奖学生颁发奖状

 

王贤波分享发言 

 

“党史故事我来讲”主题演讲活动比赛结果 
奖项 获奖团队(个人)
一等奖 康启新、鄢钱、于重洋
二等奖

张淯钦

朱俊宇、郑志明、李骏

三等奖

刘风顺

王绍帅

段海超、肖满、严明威

优秀奖

宋扬

王岩、李楚仪、魏健东

 

文字:王绍帅、李燕

图片:邓丁霖

审核:王贤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