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机械工程系围绕教育思想大讨论等举行教学研讨会
作者:教务办编辑:翟红审核:时间:2019-04-20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三全育人,培育一流人才”主题教育思想大讨论,进一步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4月18日下午16:00,我院机械工程系在工程楼B422举行教学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主要围绕教育思想大讨论、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新工科建设、秋季学期教学任务安排以及“三助一辅”等议题内容展开。

会上,首先由杨扬老师详细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五个主题。一是结合当天下午两点,吴平副校长做的“本科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辅导报告,围绕教育思想大讨论展开研讨;二是结合廖庆喜院长所做的《新工科背景下人才培养战略讨论》报告,学习、领会和讨论新工科建设的框架、构想和要求;三是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主要是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四是秋季教学任务安排的相关说明与执行;五是《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三助一辅”实施办法(试行)》的相关实施细则的讨论。

教学副院长张国忠结合会议主题进行了进一步深入的阐述和详细的解说。在他的启发、引导下,全系教师展开了热烈的研讨。段宏兵老师认为结合农机专业课程认证,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方案都要进行修改,结合当前自动化、智能化的趋势,现行很多课程学时、内容、教材都要进行及时的更新与修订。在选定教材的基础上,再来对大纲进行修订。接下来,几位老师围绕教材的编写展开了深入的讨论:舒彩霞老师提出,对于教材的编写,需要专门的人付出专门的精力,应由上级部门出台相关举措来推进,比如单独立项同时给予一定的时间和经费。潘海兵老师认为重新编写教材难度较大,一般是在已有教材上添加内容实现。陈红老师提出编教材和其他教学工作的开展都需要时间和精力,要激发老师们的兴趣,配套的举措、政策都要有。对于教师的评价体系、教学岗的设置数量等都需要改进。同时,陈老师还认为教学过程要以人为本,教学进度和考核方式应由任课教师来定。

多位老师认为可以减少当前培养方案中很多课程的学时。黄小毛老师认为慕课对于当前教学方式的冲击相当于当年的多媒体,核心课程老师们可以自己制作慕课,结合慕课很多课程可以减少学时。同时他提出在课程体系中,学生可以先学三维造型再学点线面。图学组的刘梅英老师接着表示也希望图学课可以减学时,点线面可以不用讲那么复杂,辅导课也可以减一减。潘海兵老师补充,有一些课因为学时太长导致课程之间会发生资源冲突。

课程考核方式是多位老师讨论的焦点。刘念老师认为很多课程应该变更考核方式,比如说由考试变为撰写课程论文。舒彩霞老师认为很多课程可以开卷。张国忠副院长提出可以丰富课程考核的形式,比如可以参考其他院系在考试期间播放实验视频来考查理论内容,但不应为了变更而变更,要符合实际的教学目标。

老师们针对课程内容的设置讨论较热烈。杨锐老师认为力学课程对学生的要求是会用就行,力学与物理理论比较接近,如何与工程实际衔接是力学组老师的一个难题。黄小毛老师建议可以结合ANSYS、Fluent等软件让学生通过复现工程实例来掌握。段宏兵老师认为UG、PROE、SolidWorks等三维课程内容太简单,应该加入仿真、运动分析、钣金等高阶内容;机械原理和机械设计的课程设计应该分开。张国忠副院长认为其他课程也应注意结合智能化、自动化的趋势更新教学内容,可以考虑从机械设计理论课调整8个学时到课程设计。

不少老师认为“三助一教”很有必要。不过助教的工作量和学时如何认定和考核还需要详细摸索。万强老师作为青年教师提出了自己在人才培养中的三个困惑:“到底是培养通才还是专才?”、“到底是培养学生的技能、知识还是能力?”、“到底是要给学生‘开窗’还是‘喂饱’?”,张国忠副院长结合吴校长的报告为万强老师进行了解惑。

短短一个半小时,机械工程系的老师们围绕教育思想大讨论、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新工科建设、秋季学期教学任务安排以及“三助一辅”等主题,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本次教学研讨,为培养方案把脉问诊,为课程设置查漏补缺,为青年教师答疑解惑,为更好的落实教育思想大讨论和党代会精神打下坚实的基础。



文字作者:杨扬 翟红

审核人:张国忠